🔎 蛀牙的原因

1. 口內細菌引起的細菌性疾病

「啊~牙齒怎麼會有一個一個黑色的小洞呢?」媽媽常常告訴孩子是因為蛀牙蟲跑進牙齒裡了,真的是蛀牙蟲的關係嗎?其實是因為寶寶吃進去的食物含有糖分,供給口內細菌養分,讓口內細菌可以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長期留在口腔內沒有處理,才造成蛀牙。

2. 乳牙比恆齒更容易蛀牙

食物卡在牙縫中是蛀牙菌最愛的環境,尤其一般乳牙比恆齒小,琺瑯質和象牙質的厚度只有恆齒的一半,因此蛀到神經發炎的速度更快。

3. 和寶寶嘴對嘴親吻或共食

口腔內的細菌會透過親吻或共食的方式傳染,要特別注意喔!
.
435e0000db1f3bb16e0e

🔎 0 到 6 個月注意事項

當嬰兒出生時,各種新的責任通常會把母親弄得不知所措。在此階段要記住三件重要的事情。

關於氟化物

大約6個月時,母親應該向嬰兒的醫師詢問嬰兒氟化物補充品。視飲用水中的氟化物含量及母親是母乳育嬰還是奶瓶育嬰而定,醫師可能會為嬰兒開氟化物滴液或維他命氟化物組合藥物。當這些牙齒正在成形時,氟化物實際上會影響嬰兒的牙齒和永久齒,使其更堅硬,更能防蛀牙。所有氟化物處方藥都應該堅持使用,因為在此階段攝入的氟化物可以防止以後不會蛀牙。如果飲用水中沒有加入氟化物,或如果家裡飲用和做飯都使用瓶裝水,這些補充藥物應該持續到孩子16歲,所有永久齒都已成形。

防止「早期兒童蛀牙」

對於新生兒第二件要記住的重要事情是,不要讓他們吃著奶瓶睡覺。當嬰兒牙齒開始長出生來時,形成這種壞習慣很容易,但克服很難。讓嬰兒吃著奶瓶睡覺或哺乳時不斷餵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牙病,稱為「早期兒童蛀牙」。應該記住,雖然許多專家都認為哺乳會使您的孩子更健康,但餵奶同樣會導致早期兒童蛀牙,正如餵全奶或奶粉。
按照蛀牙發生的順序,早期兒童蛀牙的特徵是,開始時上顎門牙壞掉,然後是主要臼齒。這種疾病會導致蛀牙、疼痛、掉牙、感染和失眠。

清潔嬰兒牙床

對該年齡段的嬰兒要注意的第三件事情是,要告訴照顧嬰兒的人每天為嬰兒清潔牙床。在餵奶後,照顧嬰兒的人應該使用乾淨、濕潤的毛巾、醫用手指套或紗布塊輕輕地擦拭嬰兒的牙床和舌頭。如果嬰兒在六個大之前已有了牙齒,也一定要清潔。母親的口腔健康仍然很重要。對母親而言,為了保護自己及嬰兒的健康,繼續保護自己的牙齒也很重要。最新研究表明,母親未補的牙越多,引起蛀牙的病菌就越多。這些引起蛀牙的病菌可透過日常接觸傳染給嬰兒,如分享食物和讓嬰兒的手指放入母親口中。這是填補任何蛀牙的另一原因。
記住:1. 每天清潔嬰兒的牙床 2. 避免讓嬰兒吃著奶瓶睡覺 3. 詢問醫師或牙醫有關氟化物補充品。
.
下載

🔎 6 到 18 個月注意事項

在大約6個月時,嬰兒開始長牙齒。嬰兒的最後一顆牙齒在大約24個月時長出來

嬰兒牙齒的重要性

許多人並不理解嬰兒的牙齒有多重要。健康的嬰兒牙齒是咬和咀嚼所必需的,如果不健康就會影響兒童的營養攝入。由於早期兒童蛀牙很早就將門牙拔掉的兒童,在吃新鮮水果、肉類和蔬菜時會有困難。這些都是重要的食物!嬰兒牙齒還會為永久齒保持空間。如果嬰兒牙齒由於蛀牙很早掉落,永久齒長出來時可能會歪斜。要說話清楚也需要嬰兒牙齒。說話不清楚的兒童在學校可能會表現不佳。

防止早期兒童蛀牙

在6-12個月大時,嬰兒應該開始使用魔術杯(sippee cup)喝東西。大多數兒童在此階段開始伸手拿東西,此時是給其一只飲杯的最佳時機。在12-14個月大時,嬰兒就應該斷奶了。

對嬰兒的牙齒進行護理

當嬰兒長出第一顆牙齒時,應該每天清潔。照顧嬰兒的人應該使用軟軟的兒童牙刷或乾淨、濕潤的毛巾輕輕地清潔牙齒和牙床。但無論如何,當嬰兒一歲時,應該進行第一次牙醫檢查!還應該鼓勵照顧嬰兒的人翻開嬰兒的嘴唇,檢查蛀牙。蛀牙在此階段看起來應該像白色或褐色的小斑點。如果嬰兒牙齒上有可疑的斑點,就應該立即安排時間看牙醫。如果能在最早期發現這些蛀牙,治療起來應該很簡單。

記住

  1. 在6個月時用魔術杯(sippee cup)餵果汁/牛奶
  2. 避免讓嬰兒吃著奶瓶到處走
  3. 12-14個月時斷奶
  4. 每天清潔嬰兒的牙齒
  5. 在12個月時看牙醫

.
20170218043552901

🔎 18 到 24 個月注意事項

學步幼兒此時不應該再使用奶瓶了。需要警告尚未讓嬰兒離開奶瓶的照顧嬰兒的人,如果繼續使用奶瓶,他們的孩子可能有嚴重的蛀牙。應該指導這些家庭透過翻開嬰兒的嘴唇,繼續檢查牙齒是否有早期蛀牙的跡象。早期蛀牙為白色或褐色斑點。如果照顧嬰兒的人看到牙齒上有褐色或白色斑點,應該立即帶孩子看牙醫。

關於吃零食

這個階段的孩子通常會吃零食。應該限制類似炸馬鈴薯條和餅乾等甜的和淀粉質零食。經常吃甜的或淀粉質食物會導致蛀牙。嬰兒每次喝汽水或吃甜的或淀粉質食物,都會對牙齒有20分鐘的「酸攻擊」。經常吃零食會導致蛀牙,是因為慢慢吃的零食會對牙齒帶來更長時間的「酸攻擊」。

刷牙

照顧嬰兒的人應該繼續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覺前為嬰兒刷牙。只要孩子能吐出來,就使用小「豌豆大小」的輕擦含氟化物的牙膏。在此階段,孩子也可以嘗試自己刷牙,但照顧嬰兒的人一定要提供幫助。大多數兒童在6-8歲前協調不夠好,自己刷牙不徹底。

記住

1. 限制學步幼兒每天吃零食的次數
2. 在早飯後和睡覺前為學步幼兒刷牙
.

🔎 6 招預防蛀牙的方法

1. 養成勤勞刷牙的好習慣。
寶寶開始長牙就可以進行潔牙的動作,記得吃完食物、喝完果汁後和睡覺前一定要幫寶寶刷牙。
2. 多攝取牙醫師建議的綠燈食物(註1),吃了有益健康,較不會蛀牙。
3. 少吃糖分高的食物,若無法避免的話,也是盡量一天一次就好。
4. 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喝完牛奶後,要喝水潄漱口,漱口只能減少酸度,無法減少細菌,若能刷牙是最好的方式,預防形成奶瓶性齲齒。
5. 牙線輔助清潔牙縫。
6. 帶寶寶定期看牙醫、塗氟保健牙齒(約每半年看診1次即可)
.
TB29TYJcMmTBuNjy1XbXXaMrVXa_!!3064321018-2-daren.png_790x10000Q75

🔎 寶寶刷牙 4 步驟

1. 準備潔牙工具,雙手洗乾淨。
2. 溫柔的告訴寶寶要準備刷牙囉!
3. 張開嘴巴沿著牙齦和牙齒輕輕刷。
4. 讚美寶寶牙齒刷得好乾淨。
寶寶未學會自己刷牙之前,爸媽可從後方抱著並讓他坐在腿上,看著鏡子刷牙;寶寶長大一點後和大人一起刷牙,透過模仿的方式學習貝式刷牙法(註2),刷好後再幫忙檢查。通常小寶貝約一歲後,就可以用適合寶寶年齡使用的專用牙刷來清潔牙齒,還未滿一歲前,建議爸媽們以紗布巾沾水擦拭、清潔牙齒即可。
千萬別讓寶貝小小年紀就有一口嚇人的蛀牙,而爸爸媽媽就是保護牙齒健康最重要的守門員,從小幫助寶寶培養正確的潔牙習慣吧!
.
(註1)
綠燈食物:
1.糖果類—無糖口香糖、代糖製品
2.未加工之生鮮蔬果—芹菜、蘿蔔、黃瓜、番茄、芭樂……等
3.奶蛋類製品—乳酪、水煮蛋、雞肉塊、肉鬆、火腿、鮪魚等種類。
4.飲料—開水、無糖的茶。
5.乾果類—花生、核桃、瓜子、葵瓜子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註2)
貝氏刷牙法:牙刷與牙面呈現45~60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的刷,內外側都要刷。
.
download

🔎 常見問題和解答

我會將牙周/牙床疾病傳染給嬰兒嗎?
會。導致蛀牙的病菌可透過接觸傳染,像嬰兒將手放入您的口中,然後再放入自己口中。
這就是為什麼保持您自己的牙齒和牙床健康很重要。
我的孩子吸吮自己的手指可以嗎?
嬰兒吸吮手指很正常﹔大多數在2歲時都能停止。如果您的孩子還繼續,要嘗試在其4歲前阻止。
在4歲後還吸吮手指會導致牙齒歪斜和/或咬合問題。
我的孩子使用人工奶嘴可以嗎?
可以,但不要浸入糖、蜜或甜液體中。此外:嘗試讓您的孩子在2歲前放棄人工奶嘴。
切記,雖然人工奶嘴和吸吮手指對孩子的健康沒有區別,但人工奶嘴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因為使孩子放棄人工奶嘴比放棄吸吮手指更容易。
我應該何時開始清潔嬰兒的牙齒/牙床?
在嬰兒出生後的幾天內就開始清潔嬰兒的牙床。這樣會使嬰兒習慣於清潔自己的口腔。
在長出第一顆牙時,就開始每天刷牙,但要繼續清潔和按摩還沒有長出牙齒的牙床。
為學步幼兒刷牙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使用較小的軟牙刷。在所有牙齒表面使用循環或擺動動作,尤其在牙齒長到牙床線時。
在學步幼兒能夠吐出時,要在牙刷上使用豌豆大小的含氟化物的牙膏。在孩子看牙醫時應該要求牙醫演示。
我應該何時開始對孩子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
在孩子能夠吐出來時。氟化物對牙齒健康是安全和必需的,但必須用量適當。
年齡較小的學步幼兒可能會吞咽過量的牙膏,這樣可能會導致氟中毒,造成牙齒變色。
我在家中使用瓶裝水,且沒有加入氟化物。這樣可以嗎?
如果您飲用和做飯都使用瓶裝水,或如果您社區的供水沒有加入氟化物,一定要告訴您的醫師或牙醫。他們可以為嬰兒開含氟化物的牙膏。
.
文章分享自《預防寶寶蛀牙,爸媽需要這6招》/《給0-3歲兒童的重要牙醫提示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