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沒有一位寶寶小時候從來沒有「紅屁屁」過。雖然尿布疹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卻是某些家長的惡夢;尤其當症狀反覆發作,擦藥總是擦不好。
面對這麼常見的嬰幼兒肌病,大部份的家長,甚至醫護人員,都只能運用「擦屁屁膏」、「勤換尿布」,以及「晾屁股」這些招數。事實上尿布疹的成因比想像中的複雜許多,如果沒有對症下藥。有時候反而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9ZjKbg-1
尿布疹有三種
一般來說,尿布疹分為三大類(還有一種對濕紙巾過敏的類別,這裡暫時不提):
這三種疹子可能會交互發生,好發位置也不見得分明,但因為引發的因素各有不同因此處理方式也有所差異。
圖片 1
第一種刺激型的尿布疹,可以算是一種嬰兒專屬的「接觸性皮膚炎」。它造成的原因是尿液或糞便中的刺激物質,破壞了寶寶皮膚的角質層;脆弱的肌膚又雪上加霜地在尿布上不斷地摩擦,進而造成紅腫與破皮。所以不難理解,刺激型的尿布疹大部份發作在屁屁的山頂,就是屁股和尿布摩擦最激烈的位置。
 
第二種感染型尿布疹則有明確的敵人:細菌和黴菌。我們所熟知的黴菌「白色念珠菌」,就是喜歡悶熱潮濕這一味兒,胖寶寶肥吱吱的屁股夾層,剛好可以成為她繁殖的溫床。當然這些黴菌聲勢壯大之後,可不會這麼乖的停留在原本的位置,也會不斷擴張版圖,最後造成「滿山滿谷」的黴菌感染。除了黴菌之外,皮膚上的兩大細菌「鏈球菌和葡萄球菌」可不甘寂寞,三不五時也來湊湊熱鬧,造成一粒一粒的小膿皰,長在已經不堪一擊的紅屁股上。
第三種悶熱型的尿布疹,其實就是「熱疹」,因為不透氣、排汗性差,造成汗腺阻塞或感染。這種型與糞便接觸無關,因此他好發的位置反而離肛門口比較遠,都是在腰際(尿布最不透氣的位置),或是大腿(尿布鬆緊帶的位置)等。
以上三種尿布疹的處理方法都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保持乾爽。當屁股保持乾爽時,尿液和糞便就不會浸潤在寶寶肌膚上,當然可以減少摩擦引起的刺激行尿布疹,同時黴菌、細菌也不喜歡乾燥環境,濕疹、汗疹更是一次say goodbye,一舉數得。
c55e086326ce6fc91a2144836be22c9f-166008
除了保持乾爽之外,就要開始對症下藥了。刺激型尿布疹的寶寶,問題在於「糞便消化不完全,有強烈的刺激性」,導致肌膚的破壞。此時一定要詳細詢問寶寶的飲食狀況,進而做些改變與調整,才不會治標不治本。至於藥膏的部分,氧化鋅是最好的第一線用藥,既可吸收濕氣,也可以隔離造成刺激的糞便或尿液(記得擦厚一點)。
 
感染型的尿布疹,最常見的兇手,就是剛才提到的黴菌「白色念珠菌」。白色念珠菌平常躲在寶寶的口腔與消化道,是屬於人體正常共生的黴菌之一。一旦抵抗力變差,白色唸朱俊就會翻臉不認親,成為致病的兇手。因此,很多寶寶長鵝口瘡的同時,屁股也會長感染型尿布疹,因為兩種疾病都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只是一個在「原口」作怪,一個在「後口」造反。
20160608005673
有些家長自作聰明,看到寶寶尿布疹,就先把家中類固醇藥膏拿來塗抹,結果越擦越糟糕,因為類固醇會讓黴菌更加肆虐,更難控制。碰到念珠菌感染型尿布疹,要對症下藥,用抗黴菌藥物塗抹治療才會有成效。總而言之,下次要幫寶寶擦屁屁膏之前,可以試著翻翻嬰兒的口腔,有時候你會比醫生更早一步得到答案!
 
圖片及文字來源:黃瑽寧〈發燒免驚!搞懂流感、腸病毒,小兒生病不心慌〉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