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病毒造成喉嚨發炎之中,最令家長擔憂的,非腸病毒莫屬。
 

腸病毒常見兩大病症

每次提到腸病毒,很自然的反應就會聯想到腹痛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這絕對是第一個要釐清的錯誤觀念。
之所以命名為「腸」病毒,是來自英文 Enterovirus 的翻譯。Entero-這個字首代表「經由腸胃道」之意,也就是說是藉由「吃」入病毒,所造成的感染。腸病毒很厲害,它會鑽入小腸的血管,順著血液到處流竄,跑到喉嚨,就變成我們所熟知的「泡疹性咽峽炎」。
1406143499-3349833578 左圖為泡疹性咽峽炎
得到泡疹性咽峽炎的孩子,會在上顎後方,形成小水泡或潰瘍,很痛;有時會加上發燒,要一週左右才完全康復。如果加上手腳也有病毒水泡或疹子,就叫做「手、足、口症」,這兩種疾病也是腸病毒最常見的兩大病症。
-2
1370798378-2337673565 左圖為手足口症
不過,腸病毒不見得這麼安分守己,除了造成泡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症之外,偶爾也會亂跑到心臟或腦幹,造成重症甚至死亡,其中又以腸病毒七十一型是危險度最高的一型。
 
現在我們知道,腸病毒七十一型大約每三年會流行一次,重症率約萬分之三左右,死亡率可控制在十萬分之一。我們也知道,腸病毒七十一型之所以讓人措手不及,是因為病毒會直攻我們的生命中樞,也就是腦幹。所以病童全身器官功能都還是好好的,甚至意識都還很清醒,但指揮官一死,心臟竟然忘記怎麼跳,漸漸的就停止了。
然而即便以現代醫學的發達,吾人仍無法預測哪個孩子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之後會走向重症,而哪個孩子不會。我們甚至在第一時間看見手足口症的病童,也無從得知他是七十一型,還是其他較溫和的病毒。
doctor09-2

腸病毒傳播方式

在台灣地區全年都有感染的個案,一般以四到九月為流行期,病例數較多。
doctor09-4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或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約2至10天,平均約3到5天,發病前數天在喉嚨及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即開始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糞便排出病毒,時間可達8到12週之久。
 
 

四大重症前兆,有一個就要當心

在這一切矇矓模糊之中,關於腸病毒七十一型至少有幾件事是確定的:
第一,三歲以下得手足口症的病童要特別小心,因為三歲以下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後重症的機率較高
第二,所謂特別小心,就是要嚴密監控四大重症前兆:
1.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2.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於睡覺時發作特別頻繁。這種動作於正常兒童時偶而可見,但若發作次數頻繁,或於白天清醒或深睡時也會出現則為異常。
3. 持續嘔吐:頻繁的噁心或嘔吐
4. 心跳加快或呼吸急促:在小朋友安靜且體溫正常的情況下,有呼吸喘或心跳變快的情形。肌躍型抽搐,是快睡著時,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一般發燒畏寒不同,影片可參考疾病管制局的網站(www.cdc.gov.tw)。
第三,上述的四大重症跡象中只需具備一個,就有住院的必要。
第四,住院後若不幸走向重症,我們有三大尚方寶劍:免疫球蛋白、強心劑,以及葉克膜。雖然這三把劍仍無法救活所有病童,但相信我,若狀況真的這麼糟糕,硬救不見得對孩子是好事。
doctor09-5
 
另外一個會被忽略的腸病毒重症表現就是「急性肢體麻痺」。會突然有單側或雙側的手腳無力,類似小兒麻痺的症狀。之前在長庚小兒感染科的時候,就有遇過3歲的小妹妹已經燒退而且嘴巴的水泡也慢慢癒合,但是整個動作不協調,會診神經科的結果是確定受到影響。如果已經會站會走的小朋友,在感染腸病毒時突然站不穩走不穩,或者是手沒辦法拿東西,一定要趕快帶給小兒科醫師診療。
 
也許「多洗手與戴口罩」是預防疾病的老生常談,但確實也沒其他更好的方法了。腸病毒不怕酒精,因此必須使用肥皂洗手,嚴格遵循「溼、搓、沖、捧、擦」與「內、外、夾、弓、大、立、腕」正確搓揉的洗手步驟,以及使用含氯漂白水清潔消毒,才是標準的防治措施!
 

腸病毒預防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腸病毒的預防方法如下: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常遇到的是小朋友並沒有接觸到感染腸病毒的其他小孩,所以很多家長會有疑問:怎麼會得到腸病毒呢? 根據研究,有一半以上得到腸病毒的幼童,是來自於被沒有症狀的成人所感染。大人自己就可能是最主要的攜帶病毒者,更需要做好個人的衛生再跟小朋友接觸。
 
依據腸病毒的特性,比較適合的消毒方法有:
1. 化學製劑:含氯漂白水。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失去活性,衣物漂白水(含氯)的洗滌可殺死腸病毒
2.溫度:煮沸
3.紫外線:日曬。陽光暴曬或紫外線照射可降低病毒活性。
 
只需對於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式的消毒,不需要大規模的噴藥消毒。除此之外,清洗完的物品可以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抑制腸病毒的活性。
 
文章分享自〈預防腸病毒 黃瑽寧給家長的三個提醒〉/ 〈腸病毒拉警報〉/ 〈王杰凱小兒科醫療服事園地:腸病毒簡介
圖片分享自〈腸病毒系列_認識腸病毒〉〈別大意!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爸媽該如何幫孩子預防?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