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有鬥雞眼或斜視?」
東方小孩在嬰兒時期最常被誤會有這兩個問題。東方人的雙眼眼距較寬,尤其在嬰兒時期最為明顯,眼白的地方如果被鼻樑旁邊的眼皮蓋住,看起來就好像鬥雞眼一樣;寶寶如果左看右看,也容易被誤認有斜視,但這些都是寶寶正常的「假性斜視」。
 
注視物品時,左右眼珠,其中一眼黑眼珠特別偏向鼻樑,或是兩眼黑眼珠都向中間靠攏的情況,導致鼻側幾乎看不到眼白區域,就是俗稱的「脫窗」或「鬥雞眼」,醫學上稱作「內斜視(esotropia)」,即斜視的一種。
 
嬰兒常有假性內斜視(假性鬥雞眼)的狀況很多嬰幼兒時期的寶寶,由於顏面骨骼和肌肉發展完育不完全,眼白靠鼻側的部位普遍較大(就是俗稱的眼頭肉較寬),鼻樑較扁,眼頭城內側的眼皮遮住了部分內側的眼白,因此會造成寶寶在注視前方時,會有黑眼球偏內,類似鬥雞眼的狀況。寶寶不一定隨時都有鬥雞眼,有時候跑出來,有時候位置又蠻正常的。
 
那要如何判斷呢?
944B-hhehtqf4781182
簡單的方式就是在距離寶寶約二公尺左右的距離,拿手機對寶寶使用閃光燈拍照(請放心絕對不會有問題),如果反光點都落在兩眼對稱的位置(比如都錄在瞳孔正中央),那麼就不用擔心囉!
 
假性內斜視(假性鬥雞眼)嬰兒六個月大後會逐漸消失建議家長如果發現寶寶眼睛怪怪的,可以利用兒童健康檢查時,請醫師特別看一下寶寶的眼睛,或是直接找眼科醫師做檢查。經過醫師診斷為「假性內斜視(假性鬥雞眼)」,不需要特別的治療或矯正,通常六個月大過後,隨著年齡增長,鼻子變挺或著眼球肌肉控制能力漸佳,假性內斜視的狀況就會逐漸消失。
 
一般來說,針對六個月內的寶寶,醫師通常都會建議,持續觀察寶寶是否有隨著成長,鬥雞眼情況有逐步改善。由於塌鼻子而看起來有點鬥雞眼的寶寶,通常等二、三歲,五官變得比較立體之後,看起來眼睛的位置就會比較正常了。然而,真正的內斜視是不會隨年齡增長而減退的。真正的內斜視可能發展出視力不良、弱視、雙眼無立體感等問題。如果寶寶到了一歲之後,鬥雞眼的情況都沒有改善,一定要再請醫師檢查確認是否為先天性的斜視或是有其他方面的問題。
 
文章分享自 〈成長百科〉/〈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