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長在孩子一、兩歲時就發現,只要打開電視,孩子很容易就被連續不斷的聲光影音吸引住。這時候,孩子變得不吵不鬧、不再黏人,大人們反而稱讚他:「很乖。」於是,「去看電視!」便成為大人安頓孩子最便利的方法。看來,電視是個理想的「保母」,殊不知孩子不良的看電視習慣,就是這麼養成的。
現在暑假將來臨,孩子在家的時間多了,功課壓力減輕,親子雙方都會覺得應該輕鬆一下過日子。這時,若無法好好安排規劃假期時間,很容易就會把孩子交給隨開隨到的「電視保母」。這個作法便宜又有效,不過,後遺症可能很驚人。
1526193453751faddd1503b

電視對幼兒的影響是什麼?

1.電視影像本身的影響

聲光刺激電視螢幕的閃爍光影、變換畫面、快速剪接等聲光效果,對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不利。
影響視力發育嬰幼兒時期視力還未發育良好,他們需要東看西看,獲得全視野的發展,而看電視會讓幼童的視線集中在一個框框內。另外,幼兒事實上是有點「遠視」,因此無法看清楚電視上的內容,當然就無法吸收所謂能「促進大腦發育」的資訊,反而會影響勢力的正常發育。
.

2.節目內容的影響

語言發展遲緩有些父母認為孩子可以跟著看電視學語言,但是孩子從生活環境裡學語言會更快。電視是單向的「聽」,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對談與互動,反而可能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無法專注當孩子適應了電視的過度刺激,現實生活中的刺激就顯得平淡,也就引不起他的興趣和投入。根據研究,三歲以下的孩子電視看得越多,到七歲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躁不安、衝動的機率越大,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孩子在其他房間遊戲,電視的背景聲音也會影響孩子遊戲的專注力,增加衝動行為的機率。
認知或閱讀障礙雖然有實驗證明《芝麻街》(Sesame Street) 之類的兒童節目對三歲以上的孩子是有幫助的,但對於三歲以下的孩子效果卻是恰恰相反。研究顯示,三歲的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越長,他們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也越差。看到一串數字,能夠記住的長度也不如同齡孩子,這些能力的下降都會影響日後的學習和成就。
價值觀扭曲卡通中的暴力行為,可能會讓孩子模仿;充滿商業行為的廣告,也會誘惑孩子消費,扭曲孩子的價值觀。
.

3.電視造成間接的影響

孩子關係疏離幼兒花費過多時間看電視會大幅減少與家人的言語互動。研究顯示,打開電視會讓家庭減少80%以上的語言溝通。雖然有些父母會陪孩子一起看電視。但此時的父母多數是為了休息,而很少和孩子互動、學習,處於「心在人不在」的狀態,不但無法增進孩子孩子的身心成長,反而錯過孩子重要的發展階段,虛擲寶貴的親子時間。
運動不足全世界的肥胖兒都在增加,與垃圾食物難辭其咎。長期看電視的孩子運動不足,容易肥胖,也容易懶散、被動。研究證明,肥胖兒中除了10%是疾病引起,10%是家庭遺傳,剩下的80%皆屬單純性肥胖,其中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愛看電視。
剝奪其他活動的時間嬰幼兒階段是腦功能發育階段,需要均衡的腦部刺激,才能衍生更多的腦神經迴路與連結,如果長時間看電視,相對的就減少了玩沙、溜滑梯、扮家家酒、玩黏土、畫圖等活動的時間,而這些活動對孩子的全面性發展很重要。
.
有些父母會想提供教學光碟讓孩子觀看,是誤以為這些影片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有益。然而根據研究,兩歲以下的孩子,不論觀看哪種教學光碟,皆無法使孩子更聰明,反而增加上述所提及的不良影響。多數研究還是建議,幼兒三歲以上才可以看電視,傷害較小,但仍需注意每天應以一小時為限。
.
Screenshot_2015-03-26-20-14-38_mh1427372130162

電視保母後遺症

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的兒童,不但身體的大肌肉無法伸展,人際互動更是欠缺,容易以節目所傳達的訊息,內化成為自己的思想。因此,我們接觸到很多孩子滿口都是「電視語言」,或是模仿劇中人物,出現粗魯的舉止。
此外,長時間觀看電視也會直接對視力造成傷害。因為電視螢光閃動每秒50~60次,遠超過人類神經系統所能跟上每秒20次的上限。而電視光線是直射光,不同於人體所熟悉的反射光,使得眼球在看電視時幾乎是靜止狀態,「忘了」頻動來調整焦距,容易造成視力退化。
現今的兒童電視節目有愈來愈重視娛樂效果的趨勢,畫面變化的節奏愈來愈快,快到是用迅速切換、一閃而過的畫面單方面的傳遞訊息。觀眾的大腦忙於反應不斷輸入的刺激,根本沒有進一步思考的空間。就心智發展而言,從小長期接受這樣快速律的連續動態圖像,據認知神經學上的研究,的確不利於往後接收較深度的訊息。
.

聘電視當鐘點保母

這樣說來,是不是應該完全謝絕電視保母?在現實層面和教育功能上,這也不盡然。
幸好電視的存在也有正面的價值,在兒童知、情、意的學習上,它所扮演的角色並不亞於學校教育。例如低年級的孩子經由電視中人物的對話,學習口語的表達,且認識文字的能力也會進步。因此善用電視,也可以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媒介。
我不認為父母必須為孩子看電視時,自己在床上貪睡一下帶著罪惡感。不妨視需求請電視當鐘點保母,並和孩子一起與這個保母訂定服務契約。
.

和電視保母訂契約

首先,要明定保母的服務時間,假日不超過二小時。其次,規定保母只能給孩子看健康的好節目,以及適齡的節目。
手足一起看電視,是放假時一般家庭裡很普遍的現象,於是,電視對較小孩子的影響更容易被忽略。當把一個幼兒放在以較大兒童為收視對象的卡通前,他看不懂字幕也不了解情節結構,你可以預期他的腦袋裡會是怎樣一場混戰了。即使看的並非是讓我們擔心的暴力卡通,孩子也學不到任何有益的事。
父母要秉持的認知是,無論是讓電視陪孩子一會兒,或是幫助他們選擇節目,絕對不可將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完全交給電視。好的節目固然有教育功能,可是,如果孩子時時刻刻都想打開電視,或者連續看二小時以上而不知節制,家長就必須採取行動了-fire你的電視保母。
此時,父母再忙,為了孩子身心的良好發展,應該彼此協調,輪流犧牲一些自己的休憩時間陪伴孩子。親子一起看書、聽音樂、到戶外運動,讓孩子多從事操作性的探索,激發他們比看電視更多的樂趣,轉移對電視的迷戀。那麼,電視就不會在我們的假期生活中引起爭端了。
.
文章分享自《媒體學堂》/ 黃瑽寧《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頁290-292)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