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睡覺時的可愛模樣,常常融化了好多人的心。但不難發現的是,剛出生的新生兒在睡覺時,手與身體都會不時的抽動,讓不少爸媽都擔心不已。
嬰幼兒睡覺時的可愛模樣,常常融化了好多人的心。但不難發現的是,剛出生的新生兒在睡覺時,手與身體都會不時的抽動,讓不少爸媽都擔心不已。其實,寶寶出生就有與生俱來的神經與生理的反射動作,用以協助寶寶攝食以及保護自我;當然有時也是一種自然驚嚇產生的反射行為,寶寶出生的 6 個月內,這些情形一般都屬於正常現象,不用特別去壓抑它。不過,這個抽動的行為還是值得我們去好好探討一番。
 

寶寶驚嚇抖動與「莫洛反射」有關係

嬰幼兒睡覺時會因莫洛反射(驚嚇反應)的關係,對於外在環境的突然改變,如光源、聲音等刺激,而產生類似驚嚇的原始反射動作,像是四肢突然的伸展以及向外,進而讓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或間斷。一般 5~6 個月的新生兒都可以看到莫洛反射,但若 6 個月後莫洛反射依然存在,就有可能是中樞神經功能的異常,需要帶寶寶到醫院做檢查較為安全。
新生兒出現莫洛反射的動作時,除了是正常現象外,也表示其臂神經、大腦神經以及肌肉神經組織系統都是正常的。那麼,到底為什麼會有驚嚇的狀況產生呢?這是由於寶寶的神經與肌肉的穩定度都尚未發展成熟,所以一旦受到刺激就很容易有驚嚇反應,導致寶寶睡覺時容易發生抖動的現象。
2017030737929033

嬰兒抽搐的原因

指出嬰兒抽搐的原因並不總是很容易,因為像成人一樣,其原因可能因孩子而異。
另外,對於一些嬰兒來說,它們是各種因素相結合的結果。但是,睡眠中嬰兒抽搐的最常見原因包括以下四種。

1、 未成熟的神經系統

嬰兒在睡眠中經歷的大部分抽動往往與大腦有關。
在頭幾年,嬰兒的神經系統將經歷各種發展變化和成熟過程。當他們出生時,嬰兒將具有相當不成熟的先天反應,這就類似顫抖,顫抖和其他反應為特徵的過度活躍行為結果。
但是,隨著神經系統的不斷成熟,顫抖和抖動應該開始消失或不那麼頻繁地發生。

2、發展運動技能

抽搐可能表明小孩正在開發運動技能。該研究得出結論,抽搐往往發生在睡眠的REM階段。
這是因為大腦正在向身體的其他部位發送信息。這又反過來幫助孩子在清醒時如何使用身體的不同部位。例如,手腕和手指的抽搐與嬰兒開始接觸事物的能力密切相關。

3、激素

除了神經系統和運動技能的發展之外,像腎上腺素之類的激素也可能導致突然的抽搐。
據專家介紹,荷爾蒙水平高的嬰兒更易發生震顫,因為這種荷爾蒙的功能通常與腎上腺素相似。
身體釋放這種激素以回應人體適應新的環境。而且,由於寶寶有很多適應的事情,所以他很可能會產生很多,因此也會產生抽搐。
250029B88C

6 個月大後,若寶寶持續抖動父母要注意

有些寶寶因為自然產的關係,頭部與身體易受到擠壓,像是臂神經叢遭受到拉傷,所以在表現驚嚇反射時,只有一邊的手臂會有動作,而另一邊卻沒有反應。因此父母要觀察並注意,寶寶若有莫洛反射出現時,究竟是雙手還是單手?若只有單手父母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另外,寶寶 6 個月大後若還有莫洛反射,就要小心有無抽筋的情況,父母可觸摸孩子抖動的地方,看是為停止抖動還是持續性的抖動。若為持續性,就要馬上就醫,有可能與「癲癇」有關係。
 

如何讓寶寶放鬆?

新生兒沒辦法完全性地控制自己的四肢,所以容易因驚嚇反射導致身體抖動,建議可以在寶寶滿月前,用包巾將身體包好,讓睡眠品質提高,寶寶會較為安穩。另一種方法就是,可使用環抱式的安撫搖床,寶寶的感受會如同在媽媽子宮內得到安全感,(胎兒從母親懷孕 3 個月開始,就能感受到母親的搖晃動作。)並且能讓寶寶隨著搖晃來適應外在環境,反而能睡的更安穩與長久。
 
親子天下〈嬰幼兒「睡覺抖動」好擔心?其實6個月內都可放心
媽媽育兒百科〈寶寶常在睡覺時抽動?爸媽需要擔心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