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黃疸?

新生兒出生後,由於血液中累積較多的膽紅素,使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就是所謂「新生兒黃疸」。一般在第四、 五天達到最高峰,7-10天逐漸消失,這是正常現象,稱為 生理性黃疸。但是如果是因為新生兒遭受其他致病因素所造成的非生理性黃疸,就稱為病理性黃疸。

二、為什麼新生兒會發生生理性黃疸(早發性黃疸)?
黃疸發生是由於新生兒膽紅素代謝及排泄功能尚未成熟 ,使血液中膽紅素無法及時清除,而存留在血液中所引起。

三、為什麼新生兒會發生病理性黃疸?
可能原因有:
1.母子ABO血型或RH因子不合。
2.細菌或病毒所引起的感染,如:先天性梅毒、德國麻疹、 慢性子宮內感染…等。
3.血球內缺乏某些酵素而引起,如:蠶豆症。
4.藥物引起:如磺胺劑。 5.其他如:胎頭血腫、嚴重皮下出血、先天性肝膽疾病腸管 阻塞、先天性甲狀腺機能不良…等。

四、嚴重性黃疸會有哪些現象?
病理性黃疸的初期有下列現象:軟弱、嗜睡、吸吮力減 弱等。更嚴重時,寶寶會出現不安、哭聲尖銳、四肢僵硬、 抽筋,而造成腦性麻痺或死亡。

五、如何治療病理性黃疸?
通常有下列二種方法:
1.照光治療:以燈光照射皮膚,可增加膽紅素代謝。
2.換血治療:若黃疸情況嚴重,就需立即為新生兒換血,以 除去含高量膽紅素之血液,補充正常血液以降 低血中膽紅素。

六、對於新生兒黃疸應注意什麼呢?
1.新生兒剛出生的前2星期內,每天應抱至光線充足的地方 ,觀察黃疸的情形。
2.當新生兒手掌背、腳掌與臉膚色一樣黃或顯得較軟弱、吸 吮力減弱、嗜睡、嘔吐、發燒等現象時,應立即找醫師治療。
3.母親應預知自己和先生的血型。(包括RH和A.B.O)

4.母親懷孕期間或嬰兒出生後,不可亂服成藥。
5.如果前一胎小孩發生過嚴重黃疸,下一胎可能會發生同樣 情況,所以在懷孕及生產時應告訴醫師,並選擇有換血設 備的醫院待產。
6.出生24小時內即出現黃疸、寶寶大便呈灰白色或是腹部 有腫塊時,應立即就醫治療和檢查。

 

母乳性黃疸:

  有一種非常普遍的情況是母乳性黃疸,沒有人知道母乳性黃疸的形成原因。要斷定是否是母乳性黃疸,寶寶應該至少是一週大以上,有趣的是,許多這樣的寶寶也會有較嚴重的生理性黃疸。這些寶寶只吃母乳、體重應該增加得很好、排便次數很多、尿量多而清澈,大致來說是長得很好的﹙單張#4 我的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稱之為母乳性黃疸,當然偶而泌尿道感染或甲狀腺功\能低下,以及少數較罕見疾病也可以引起類似表現,必需先予以排除。母乳性黃疸約在10-21天會達到高峰,但可能持續2~3個月之久。母乳性黃疸是正常的狀況,很少因為這種情況需要停餵母乳,也只有在少數情況下才需要作治療(如照光)。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指出母乳性黃疸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不應該”為了要診斷”停餵母乳。如果寶寶真的只吃母乳而狀況良好,是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因此停餵母乳或用輔助器補充奶水。認為寶寶黃疸是有問題的這種想法,來自於以配方奶寶寶的標準來衡量母乳寶寶所造成的,這種想法也普遍存在於醫療工作者心中,這真是不合邏輯。因為配方奶寶寶很少在一週後仍有黃疸,如果黃疸仍存在時,就會被認為是”有問題” 的。因此有母乳性黃疸的孩子就會成為需要擔心而必需做”某些檢查與治療”。但在我們經驗中,絕大部分體重增加良好且健康的純母乳寶寶,在5~6週大甚至更大時仍然有母乳性黃疸。事實上,問題應該是沒有黃疸是否是正常的,而我們應該擔心的是沒有黃疸?總之,不要因為母乳性黃疸而停餵母乳。

母乳不足的黃疸

寶寶沒有吃足夠的母乳,可能造成比平常為高的膽紅素,或黃疸比一般持續更久,這可能是因為媽媽奶水來的較一般為慢(但假如寶寶在前幾天吃得好,就不會是問題),或因醫院的常規限制母乳哺餵,或者最可能的是因為寶寶含乳不佳以致於無法吸到媽媽乳房中的奶水。

當寶寶吸奶量較少時,其排便次數及份量也減少,因而導致排放到腸道中的膽紅素會被重新吸收回到血液中,而非被排到大便中。很明顯的,要避免母乳不足的黃疸最好的方式是讓母乳哺育有個好的開始。

當然,處理此種黃疸的方法不是讓寶寶離開乳房或是給予奶瓶。如果寶寶吸吮得很好,更多次的餵食就足以使膽紅素更快地下降,雖然事實上,並沒有什麼事需要做。如果寶寶吃得不好,協助他含乳含得更好,可以使寶寶更有效率的吸奶並吃到更多的母乳。擠壓乳房讓寶寶獲得更多的母乳也會有幫助。如果修正含乳和擠壓乳房沒有幫助,使用哺乳輔助器來補充奶水較為合適的。

請看:增加寶寶吸奶量的原則,並看網站www.thebirthden.com/Newman.html上的影片來了解如何使寶寶含上乳房、如何知道寶寶有吃到奶水、如何擠壓乳房,以及其他的資訊。

照光治療:

照光會使得寶寶的水分需求量升高。如果寶寶哺育良好,更多次的餵食通常可以補足此一需求量的增加。但是,假如覺得寶寶需要更多的水分,可以使用哺乳輔助器來做補充,輔助器中最好使用擠出的奶水,或用擠出母乳加上糖水或者只用糖水,而不要使用配方奶。

 

本文分享自〈澄清醫院-新生兒黃疸〉台灣母乳協會〈母乳與黃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