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的驚嚇反應

很多長輩都認為新生兒一定要用包斤包住,才不會讓寶寶「驚到」。其實,寶寶剛從醫院或月子中心抱回家,對環境還不熟悉,加上小小身體裡的各個神經系統都還在發育,很容易睡一睡就突然地手腳抽動、然後被自己嚇到大哭,這就是幾乎每個新生兒都會有的驚嚇反應。

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挑一條親膚、透氣好的包巾把寶寶包起來,這樣寶寶會產生類似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緊緊的、厚厚的、暖暖的,比較容易有安全感,就可以好好睡覺!

包巾建議用到何時?
一般來說,根據寶寶的體重、身形等不同條件,市售包巾大多可分成3~4種尺寸,甚至還有專為3個月大、6個月大、9個月大及1歲大等不同月齡層的寶寶所設計的包巾,但通常1歲之後就不建議再繼續使用。薛惠珍護理長針對不同月齡的寶寶,提出幾項使用包巾的建議。
0~3個月
新生兒容易出現驚嚇反射,建議父母可適度使用包巾來包覆寶寶全身,讓寶寶的睡眠能更加安穩。
4~8個月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不太會有驚嚇反射,且有些寶寶已開始能伸張手臂、翻身、抬頭,如果用包巾包住全身,有些寶寶可能會想掙脫,因此建議白天可以不使用包巾,到了晚上再用即可。薛惠珍護理長說明:「縱使寶寶已經不再出現驚嚇反射,但如果還無法妥善翻身,可能會不小心轉換成趴睡或側睡姿勢,進而造成窒息或猝死,所以建議家長晚上最好還是使用包巾,藉此固定住寶寶的身體。」
9~12個月
9個月大之後,根據兒童發展的標準,寶寶大多已學會坐立與爬行,此時使用包巾就可將寶寶的手腳露出,以免寶寶活動時反而被包巾綑住,無法自由伸展。
1歲以上
1歲以上的寶寶,已學會爬行,有些甚至學會走路,就不需要再依賴包巾保護,若父母擔心寶寶晚上睡覺時會著涼,以肚圍或睡袋取代即可。
包斤可能引起的後遺症
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雙面刃,使用包巾既然有其優點,反之也存在著一些危險性,若不當使用,可能會影響骨骼及肌肉發育、消化功能、呼吸、對外界的感知或肌膚問題等。不過,爸爸媽媽只要注意使用重點,基本上都能給予寶寶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1.影響肌肉及骨骼發展
若包巾包太緊,將會導致寶寶的四肢活動受到限制。有些家長會讓寶寶把兩隻腳伸直,再用小包巾包住,認為這樣便能有效預防O型腿,但薛惠珍護理長指出,O型腿主要是因為缺少鈣質所致,若用包巾把寶寶包太緊,反而會讓大腿肌肉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導致骨頭從髖臼掉出,造成新生兒髖關節脫位,引起更嚴重的後遺症(例如影響往後行走);其實,有不少1~3歲的寶寶都會出現O型腿,通常過了3歲之後,絕大多數都能自然改善,不需依靠包巾來過度矯正。
此外,薛惠珍護理長也表示:「包太緊除了會導致寶寶的骨骼變形,也會抑制胸部肌肉運動,國外曾有研究發現,安全座椅綁太緊,會導致兒童的血氧濃度降低,以此類推,包巾包太緊也會引起類似的後遺症。」
2.影響食慾
除了影響呼吸、胸部運動之外,包巾包太緊也可能會讓寶寶的腹部受到壓迫,進而使腸胃蠕動變慢,導致食欲不佳、吐溢奶等情形出現。
3.皮膚發炎
薛惠珍護理長表示,如果包巾材質不佳,或是在夏天包得較緊,寶寶可能會因為無法順利排汗而出現皮膚發炎等情形,畢竟新生兒的肌膚厚度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加上排汗系統尚未發展完整,很容易因不透氣、布太厚等因素發生皮膚相關疾病。
4.過度依賴
寶寶出生時雖然很需要包巾帶來的安全感,但如果使用時間過久,容易養成寶寶的依賴性,若家長將包巾拿走時,寶寶可能會出現緊張不安的情緒,甚至是哭鬧,就和有些孩子無法順利戒掉奶嘴是相同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