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胎盤鈣化?

長庚醫院台北總院婦產科系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謝佳琳表示,到了懷孕後期,胎盤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成熟階段,就會慢慢出現代謝遲緩的情況,如鈣離子沉積,所以當醫師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就會看到孕媽咪的胎盤上分布了數個小小的白色鈣化點,這種現象即稱為「胎盤鈣化」,也代表胎兒發展已趨於成熟。

雖然情況較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但由於胎盤鈣化是許多孕媽咪必經的生理過程,所以通常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建議孕媽咪還是先透過醫師檢測,了解鈣化程度再討論是否需要提前進行催生。

迷思1.胎盤鈣化是不是疾病造成?

到底什麼是胎盤鈣化?胎盤鈣化是因為鈣質沉積在胎盤基底層,使得超音波看到的胎盤呈現不同程度的白色亮點。一般認為胎盤鈣化是懷孕過程的正常現象,並非疾病造成,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盤鈣化就會開始出現,週數愈大,程度愈明顯。

胎盤鈣化的生理機轉還未明,臨床醫師普遍認為胎盤是一個暫時維持母體、胎兒間營養運輸的組織,等胎兒成熟後,胎盤的功能會開始退化,並開始啟動胎兒娩出的準備,所以正常週數胎盤鈣化的出現,可能代表著胎兒肺部的成熟度,這種情形如同大人到了一定年紀會開始出現白頭髮一樣,出現的時間和程度會因人而異。但反之,目前並沒有資料顯示,胎盤出現明顯鈣化後,胎兒就是要出生了,所以胎盤鈣化並不影響預產期。

迷思2.胎盤鈣化需要催生或剖腹產?

胎盤鈣化的診斷,以目前臨床實際操作來說,仍是以超音波掃描為主,也就是說超音波就足以看到胎盤鈣化。婦產科醫師依據超音波檢視到的鈣化嚴重度,分為1~3級。胎盤是懷孕12週開始生成,在懷孕32週前通常不會鈣化;懷孕32~36週慢慢出現“1”級鈣化;懷孕36~38週出現“2”級鈣化;懷孕38週後出現“3”級鈣化。根據文獻統計結果發現,足月37週後,約40%會出現3級鈣化,比例並不低,所以不用特別焦慮,因為胎盤上共有70萬個絨膜絨毛,可供進行交換的表面積大致相當4、5坪大的臥室,所以即使有部分的胎盤鈣化,也不至於影響胎盤的功能運作,所以目前的臨床建議是不需因為這個單一情況就提早催生甚至剖腹產。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過早的胎盤鈣化,前面提到在懷孕32週前一般是不會鈣化,所以32週前就出現鈣化,尤其是懷孕28週前,要特別注意胎兒的生長發育以及潛在的病因,例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細菌感染…等等必須予以治療。此外,如果媽咪有抽菸、喝酒,也可能加速胎盤鈣化的速度,需盡早戒除。

迷思3.胎盤鈣化跟孕期補充鈣片有關?

有些媽咪誤以為胎盤鈣化是因為孕期補充鈣片造成,目前並沒有文獻證實兩者有明確關聯。

曾有研究顯示,過早的胎盤鈣化和母體的抗氧化能力有關,若要提升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可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台灣有很多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例如:檸檬、柳丁、柑橘類,另外蘋果、奇異果及草莓也含豐富維生素C;至於維生素E的攝取來源,則屬堅果類的食物居多,例如:核桃、腰果、杏仁等,可將上述食品乾吃、快炒或煮湯食用。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也許可避免過早的胎盤鈣化,但並不建議特別補充抗氧化性的保健食品。

 

胎盤鈣化的症狀

謝佳琳醫師表示,孕媽咪對於胎盤鈣化並不會產生特別的感覺,也沒有明顯前兆能提早發現,但如果胎盤鈣化已影響到胎兒的血液循環,造成胎兒血液中的氧氣濃度不足,導致胎動減少,孕媽咪才可能因此發現不對勁,進而就醫治療,醫師也會在產檢過程中,觀察胎盤中鈣離子的累積程度,並結合胎兒週數及羊水量進行評估,再做出相關的診斷結果。

其次,也可以經由胎兒的體重來進行推斷,因每次產檢後,在正常狀況下,胎兒都有固定程度的生長曲線,如果孕媽咪發現連續幾次的產檢報告中,胎兒體重都沒有以正常的數值往上攀升,羊水量甚至有變少的傾向,胎盤上的白點也越趨明顯,最近也比較少感受到胎動,醫師就會先觀察子宮收縮情形及胎兒心跳變化。

 

如何檢視胎盤功能?

通常在基礎的產檢項目中,孕媽咪都會歷經超音波檢查,醫師能藉此觀察到胎盤有無沉澱的鈣離子,再判斷是否發生胎盤鈣化的現象。謝佳琳醫師特別補充,有些醫師為了要了解胎盤功能是否良好,以得知胎盤與臍帶之間的血流循環,是否會對胎兒的中大腦動脈產生影響,會使用較精密的高層次超音波進行檢查;經由這項檢測,便可判斷出胎兒心跳頻率,並針對臍帶血供應和中大腦動脈所產生的阻力,評估目前胎兒在子宮腔內是否受到極大的壓力,以及血液流量對胎兒來說是否足夠。

如果經由高層次超音波檢測後,推算出來的各項相關指數超出正常範圍,醫師就會建議孕媽咪進行催生,但此產檢項目相當精密,醫師必須花費較多心力執行評估,所以目前仍歸類為自費產檢的項目。

 

胎盤鈣化可預防

由於胎盤鈣化是生理必經過程,所以並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有些孕媽咪發生胎盤鈣化時正處於足月期間,醫師就會建議進行催生,甚至曾有一說法為「生出來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不過還是必須端看孕媽咪的身體狀況,再評估是否有其必要性。

胎盤鈣化還是有相關的預防方法,謝佳琳醫師指出,以往曾有研究顯示,胎盤之所以會提早產生鈣化現象,和孕媽咪本身的抗氧化能力及是否擁有抽菸習慣,多少有關聯性。為了使寶寶正常發育,避免發生畸胎和胎盤鈣化等情形,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禁止吸煙,甚至連二手菸都必須減少吸入,若家人有抽菸習慣,也應體恤辛苦懷胎10個月的孕媽咪,這段期間先停止吸菸,或是到戶外抽完菸後,待身上菸味漸漸淡去再返回家中,提供孕媽咪一個單純的養胎環境。

若欲提升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就要多多攝取含有豐富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相當多樣化,常見的有:檸檬、柳橙、蘋果、奇異果、草莓及木瓜等,除了能提升抗氧化功能,平時也能促進孕媽咪腸胃蠕動,讓排便更為順暢;至於維生素E的攝取來源,則屬堅果類的食物居多,例如核桃、腰果、杏仁等,且維生素E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所以拌油食用將攝取更快,不過還是建議孕媽咪必須重視體重控制,儘量減少食用油炸食品,所以不妨將上述食品快炒或煮湯食用,才能避免食用過量油脂,吃得健康又營養。

此外,有些孕媽咪會好奇是否可直接食用抗氧化性的保健食品,做為額外補充,謝佳琳醫師表示,這並非不可行的方法,但在購買保健品之前,一定要先注意有效期限,並確保食品來源及製造日期,若是食用維他命E膠囊,切記要注意包裝上的每日建議劑量,避免食用過多而在體內囤積,影響健康。

 

本文分享自

嬰兒與母親〈與鈣質補充有關嗎? 胎盤鈣化的3個迷思

媽媽寶寶〈胎盤鈣化免緊張!

媽媽寶寶〈胎盤鈣化 一定要催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