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多長時間能上廁所?

在剖腹產手術時,由於數錢要打麻藥,這樣就會導致一段時間內產婦下肢是沒有感覺的,可能會出現小便失禁,但為了不干擾醫生做手術,會在術前準備中給產婦插導尿管。

當剖腹產手術結束後,如果產婦使用了鎮痛泵,要24小時後才能拔掉導尿管,若不使用鎮痛泵,一般是術後10-24小時內拔導尿管,拔掉導尿管後,護士會鼓勵產婦下床上廁所,避免發生尿路感染。

剖腹產拔尿管後怎麼上廁所?

當剖腹產產婦拔掉導尿管後,要會讓產婦自己嘗試坐起來並下床去上廁所。

① 慢慢坐起來,讓家人陪著去上廁所。產婦從躺到坐起的過程,一定要慢慢來,坐起後稍微適應一下,當感覺頭不暈、眼不花時,再由家人攙扶著下床去上廁所。

② 廁所儘量選擇相對安靜的地方或人少的時候。如果是人多嘈雜或有人排隊上廁所的地方或時間段,會增加產婦心理壓力,延長上廁所時間,而上廁所時間太長,產婦又會感覺尷尬或不好意思,這樣就更不利於快速、順利排尿;相對來說,安靜的環境可以讓產婦放鬆,自己慢慢去適應,排尿也就不會太困難了。

③ 上廁所時,避免過度緊張,可以邊聽流水聲邊上。上廁所時,產婦要避免過度緊張,儘量放鬆心情,自己慢慢嘗試著來;另外,可以在腳下墊點東西,也可以打開洗手間的水龍頭或用手機播放流水的聲音,聽著「嘩嘩」的水流聲,更會有想要排尿的感覺。

剖腹產後,產婦還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剖腹產術後,產婦除了要嘗試下床上廁所外,還有下面幾個需要注意的問題:

1、術後最初6~8小時內,產婦應當去枕平臥,以防出現頭痛;

2、麻醉藥物作用消失後,應當儘早的下床活動,促進腸管蠕動;

3、術後產婦咳嗽或嘔吐時,應該輕輕壓住傷口兩側,防止縫線斷裂;

4、術後6小時,腸道蠕動功能恢復後,可以從流質飲食逐漸過渡到半流質飲食;

5、剖腹產術後要注意觀察惡露的情況,主要觀察惡露量、顏色、氣味等,若有異常,要及時告訴醫生;

6、術後應該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儘早的給寶寶餵奶,促進乳汁分泌,建立母乳餵養;

7、產婦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換洗內衣,勤洗外陰,預防婦科感染等;

8、術後傷口也要護理好,按時換藥,避免手術切口感染,並定期複查

9、剖腹產術後至少三個月才可以過性生活,而且要注意避孕,如堅持母乳餵養、使用保險套,或在醫生指導下口服避孕藥等。

上面就是剖腹產術後上廁所的知識及產後注意事項,準備剖腹產的孕媽們可以收藏提前學習,也歡迎分享給身邊的孕媽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