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以下的小孩子所發生的嚴重蛀牙,我們常稱之為奶瓶型齲齒。最典型的型態是蛀牙發生於上顎前牙,而父母常會因為這些牙齒變黃、變黑、或是牙齒蛀斷掉了,才會發現而前來就診。
造成奶瓶型齲齒的原因為何呢 ?

嬰兒出生後,引起齲齒的細菌會經由父母或保母的唾液,傳染到嬰幼兒的口腔中,如果,再加上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每次餵食的時間過長,抱著奶瓶睡覺等等,會導致嬰幼兒發生猛暴性齲齒,又稱奶瓶性齲齒。事實上並非” 奶瓶 ” 本身對牙齒有何害處,而是奶瓶內的東西會對牙齒產生傷害,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的飲料,會使牙齒長期處於酸性的環境中,進而破壞牙齒產生蛀牙。這其中,會造成蛀牙的包括:所給予的食物類型、給予的時間、給予的次數,也都有很大的影響。

乳牙以後會換,蛀掉就算了,為什麼需要治療呢 ?
蛀牙對小孩子的健康會有不良的影響,嚴重時更會使細菌感染擴散到顎骨,而且乳牙有咀嚼、外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的空間的功能。如果乳牙過早脫落,旁邊的牙齒會往空隙移動,恆牙可能沒有足夠的空間萌出,或是萌出的位置不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的矯正治療。如果乳牙牙根發炎的太厲害,進而波及恆牙的牙胚,恆牙在萌出時也有可能造成一些牙齒表面的發育缺陷;因此,乳牙發現蛀牙時應該要及早就醫治療。

如何預防奶瓶型齲齒呢 ?

  • 每次餵食後,用乾淨的小毛巾,或紗布清潔嬰兒牙齦上的奶渣,在他長出第一顆牙 後,開始幫他刷牙,而在所有乳牙都萌出後,可以開始幫他用牙線( 大約是在2歲到2歲半之間 ) 清潔牙縫。
  • 不要讓嬰兒抱著裝有牛奶、果汁或任何含糖溶液的奶瓶睡覺,如果他真的需要一些安撫才能睡著,可以用清水或是奶嘴代替。
  • 九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停止使用奶瓶餵食,最好在週歲時完全戒除。
  • 週歲時,至少在兩歲前,應該到牙醫師那裡作例行性的檢查。
  • 可以給嬰兒吃氟錠,或用含氟的潔牙用品,來預防蛀牙。

本文分享自〈何謂奶瓶性齲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