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氣溫差異大,孩子穿多了也不行、穿少了也不行,是最容易被病毒、細菌傳染的時間。而疾病管制署的呼吸道病毒分離統計資料,流感從上上週的25例降到上週13例,疫情逐漸控制住,但腺病毒卻從8例增加到15例,明顯要進入流行期。

最近發現最近「天天都有發燒到40°C的孩子」,但症狀不是典型流感的症狀,流感快篩也都呈現陰性,而且症狀除了高燒之外,還會合併肚子痛、眼睛紅,反而是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很不明顯,而且伴隨頸部兩側淋巴結腫大。

 

臨床表徵:

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有許多不同的臨床表徵,有時臨床症狀很獨特,可以作明確的診斷,然而大多數的病例,腺病毒引起的症狀很難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作 區分。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它不常造成感冒,但卻常引起伴隨著咽炎和發燒的上呼吸道感染。腺病毒可以引起結膜炎、滲出性的扁桃體炎、喉氣 管炎(哮吼)、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腺病毒會引起一種稱為喉與結膜炎(Pharyngo-Conjunctival Fever, PCR)的特殊徵候群,流行病學顯示這種徵候群最常與被污染的游泳池水有關。

除了上呼吸道的感染,腺病毒也是造成孩童腹瀉的主要病因。這種所謂的腸道腺病毒無法從例行的組織培養中培養出來,通常是從糞便的電子顯微鏡檢查中發現。被腸道腺病毒感染的孩童也可能會出現上呼吸道的症狀。

流行病學:

1.微生物的來源:我們可以從被感染的個體呼吸道的分泌物、眼結膜以及糞便中,發現腺病毒的存在。

2.高危險群:腺病毒感染好發於年紀小的嬰幼兒及孩童,而且是最嚴重的,一次流行的爆發常發生在接觸密集的地方,如托兒所、學校和醫院,尤其是在軍隊新兵中常發生嚴重的流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很少會被腺病毒感染,但若被感染,病情通常會很嚴重。

3.傳染方式:腺病毒是藉由飛沫傳染的,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易受感染的人群的鼻子、喉嚨或眼結膜的黏膜時,就是感染的開始。腺病毒也可以經由口–糞傳染。

4.潛伏期:2~14天。

診斷: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不會診斷是’腺病毒感染”,通常會以一個典型的臨床症候群來作為診斷,例如:結膜炎、哮吼、細支氣管炎、肺炎、或腸胃炎等,不刻意去區 分病原的特異性。若真的要定義為腺病毒感染,則可以經由病毒培養、電子顯微鏡檢查、被感染者黏膜分泌物的抗體檢測或是在被感染者的血清中對抗腺病毒的抗體 有上升等方法。

治療:

腺病毒的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大多數病情並不嚴重也不需要住院治療,然而年紀小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給予支持性的照顧。

具感染力的時期:

從症狀發生前2天到症狀出現後的8天,都可以從被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分離出現腺病毒來;腸道的腺病毒通常可以在腹瀉開始的8天內,從患者的糞便中找到,有些甚至可以持續2~3個月之久;腺病毒在症狀開始後2週內也可以從眼結膜的培養中長出來。

腺病毒怎麼對付?

雖然發燒本身不會對孩子造成後遺症,但一直高燒,也不確定到底是什麼問題,尤其腺病毒的症狀跟其他的疾病非常類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疾病警訊。 像是高燒有可能是細菌感染,拖久了會造成腦膜炎、可能致死;而高燒、伴隨眼睛紅可能是川崎症造成,川崎症病毒會攻擊心臟,造成急性心臟病,所以在發燒第一時間還是建議帶去醫院,請醫師做評估。 iStock-480217214 而要不要吃退燒藥其實因人而異,如果孩子很不舒服,吃退燒藥也沒關係,如果覺得狀況還好,也可以用自然的退燒法,也就是多喝溫水、注意保暖。 另外,腺病毒也可以進行快篩,雖然沒有特效藥,讓爸媽們心裡有個底、知道可能會高燒5天,只要好好的補充水分、好好休息,等到燒退了之後就會慢慢慢好起來,也會比較安心;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些特殊的症狀,因為腺病毒還是有可能伴隨細菌感染,即使確認是腺病毒感染,也要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食慾不振 活動力下降 高燒時夢囈 呼吸困難 意識混亂

感染控制

1.疫苗:腺病毒有些特定血清型具有疫苗,而且在新兵入伍時會例行使用,但疫苗不用在孩童身上。

2.從托兒所或幼稚園隔離:腺病毒引起的感染通常不需要隔離,應該是病童個別的情況決定是否要繼續上學,但有腸道腺病毒感染的小孩在腹瀉停止前,則應該避 免到學校或托兒所。腺病毒引起的眼結膜炎流行通常很難控制,因此如果有流行性角膜結膜炎,病童應在開始出現症狀的2週內,避免到學校或托兒所。

3.對其他孩童的建議:儘管曾經接觸過被感染者,在發現是腺病毒感染時也不需要特別處置,應該觀察小孩子有沒有出現一些嚴重的症狀、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同時要記得免疫機能低下的孩童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疾症。

4.對人員的建議:對成年人而言,被感染的機會並不增加,特別注意洗手以及小心處理被感染者的排泄物,尤其是糞便,就可以預防流行繼續散佈。

5.給家長的建議:腺病毒的感染通常症狀很輕微,而且可以自癒,然而父母應該要知道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像中耳炎、脫水及肺炎,則需要看家庭醫師。

本文分享自〈認識腺病毒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