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哺乳或擠奶完後,乳房突然感到劇烈的刺痛感,痛感不像塞奶一樣是腫脹感,也不像泌乳痛被電到了一樣,原來孕媽咪您可能是出現「乳腺管痙攣」了,也就是所謂的「乳房雷諾氏症」,這可能就是造成你乳房劇烈疼痛的原因,到底為什麼會產生乳腺管痙攣呢?有沒有可以改善、順利輕鬆餵奶的方法呢?

乳腺管痙攣是什麼

血管痙攣也會發生在乳頭。事實上,發生的機率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高。任何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都可能伴隨發生血管痙攣。事實上, 他有可能是因為受傷所引起的。但是它偶爾也可能完全沒有發生乳頭疼痛的情形。

典型的血管痙攣常發生在餵完奶、寶寶離開乳房後。可能是因為外界比寶寶口中的溫度低,當寶寶離開乳房時,乳頭很快地在幾分鐘(甚至是幾秒鐘)內由一般正常的顏色變成白 色。這可能是因為乳頭加速乾燥所引起的。媽媽通常在乳頭變白時有灼熱的疼痛感。在一段 時間後,乳頭會回復正常的顏色(因為血液又再回流至乳頭),此時媽媽會感到抽痛。這種顏 色變化情形(及疼痛型態)會反覆發生好幾分鐘甚至持續到1-2 小時。有時候,母親不會發現乳頭有變白,反而會描述乳頭從粉紅色變為紅色再轉為紫色最後再變回粉紅色。其實變成甚麼顏色不重要,主要是看是否有合併疼痛。

治療血管痙攣的要點為矯正其原發性導因(含乳不良、念珠菌感染等)。通常,當其他導致乳頭疼痛的原因好轉後,血管痙攣引發的疼痛也會慢慢地消失。因此,治療應著重在修正導致疼痛的原發性原因(修正含乳、治療念珠菌等)。但是,有些媽媽在餵奶時不再(或是從未)感到疼痛。有時候,在懷孕時期也會有血管痙攣。如果疼痛很輕微,則不需要治療, 唯一需要做的是給予信心。但是如果有嚴重疼痛,特別是餵奶時的嚴重疼痛且長久未改善, 或因為血液供應不良而影響傷口之癒合時,則就有治療的必要。

乳腺痙攣小整理:

  • 這種現象又稱為「乳房雷諾氏症」
  • 通常發生在餵完母奶,當寶寶嘴巴離開乳頭後會出現刺痛感
  • 這種痛跟泌乳痛的感覺不一樣,乳腺管痙攣的刺痛感會像萬針刺奶一樣
  • 除了刺痛感外,乳頭也會從正常的顏色變成白色,這就是雷諾氏現象表現在乳房末端的乳頭與乳暈部位
  • 雷諾氏現象會因寒冷或壓力而導致血管收縮,使血液流不到身體某些部位
  • 乳房雷諾氏現象通常是因為血管痙攣導致乳頭無法得到血液供應,因而出現與頭反白與刺痛感

 造成乳腺管痙攣的原因

乳腺管痙攣的原因

  1. 溫差過大

    在哺乳或擠奶完後,當乳頭接觸到涼空氣,就會因為溫差過大而引起乳腺管痙攣,因此於冷氣房、秋冬時較容易發生。

  2. 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

    當寶寶長期含乳姿勢不良,會造成局部受力過大,乳頭過度受刺激而引起。

  3. 乳房細菌感染

    念珠菌感染也使乳房過度受到刺激,因而產生乳腺管痙攣。

如何預防、舒緩乳腺管痙攣

乳腺管痙攣舒緩方式

  1. 哺乳後保持乳頭溫暖

    第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乳頭接觸到冷空氣。當寶寶嘴巴離開乳房時, 媽媽可以一邊馬上用溫暖的手掌蓋住乳頭或者透過溫毛巾保溫,這個動作必須非常迅速,因為只要接觸到幾秒鐘的冷空氣就會引起劇烈疼痛。

  2. 去除原發性原因

    由於寶寶含乳姿勢、乳房細菌感染這些原因也可能導致乳腺管痙攣發生,因此應該先將矯正原發性原因。

  3. 橄欖油、乳頭修護霜輔助舒緩

    媽媽能用手指沾橄欖油或是天然的乳頭修護霜,將其弄溫,輕柔地按摩乳頭,這能在乳頭灼燒疼痛時紓緩。

  4. 請求醫師協助

    由於雷諾氏症狀也是免疫系統出狀況的警訊,因此如上述方法無法緩解的話,應立即就醫諮詢。目前乳腺管痙攣無法治療只能夠減緩症狀,醫生或許會給予適合的營養品、藥物來治療。

哺乳時乳房感到疼痛,都是媽媽最不想遇到的情況,除了塞奶痛、泌乳痛外,乳腺管痙攣(雷諾氏症)的痛可能會更加劇烈且突然,這種痛通常只會有很少數人會遇到,不過當哺乳媽媽遇到時,切記先做到乳頭保溫、改善寶寶含乳不良、解決乳房細菌感染的狀況,如狀況持續惡化時,也不用過度擔心,請記得即時尋找醫生診斷,讓醫生給您最即時的治療建議。

 

本文分享自

哺乳完乳房感到劇烈刺痛!什麼是乳腺管痙攣?如何改善?

台灣母乳協會〈乳頭及乳房疼痛的治療(血管痙攣和雷諾氏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