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紅斑症是一種出疹性疾病,又稱為第五種病,主要是區別其他出疹性疾病;如:麻疹,德國麻疹,猩紅熱等。目前除了傳染性紅斑症外,這些出疹性疾病已很少使用第幾種病來表示。

 

家長對傳染性紅斑症應有的認識

   此病主要好發在幼童及學齡期兒童,多發生在春夏兩季。其潛伏期約為1星期,前驅症狀很像上呼吸道感染。因此不太容易診斷,一定要等到出疹以後才有可能被診斷出來此病。一般傳染性紅斑症的病人預後甚佳,可自行痊癒。

 

臨床症狀

   傳染性紅斑症的前期症狀有:發燒、疲倦、頭痛、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約可持續1-2星期,之後就會出現典型的疹子。首先在臉頰部位有如被打耳光之後所出現的紅色變化;在嘴角四周則不會出現疹子,接著就會在軀幹及四肢出現斑丘疹,且會形成如蕾絲邊狀的特別紅疹。這是傳染性紅斑症最特別的出疹方式,這些疹子主要是因為身體產生免疫反應所造成的。

甚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

1. 當有下列情形應至醫院急診室求診:病童發生出疹性疾病及貧血且有休克跡象時。
2. 當有下列情形應至門診求診:病童有上呼吸道感染,之後出現不明原因的疹子時。

治療

   傳染性紅斑症為病毒性疾病,目前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療;如果是免疫功能不良病人得到感染且發生貧血,則可以考慮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

 

甚麼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團體生活

   當病童感冒症狀消失,不具傳染力時,雖然身上有疹子;仍然可以參加正常的團體活動。

 

家屬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1. 目前傳染性紅斑症可以偵測血清中是否含有專一性的抗體,以做為診斷的依據。
2. 懷孕婦女感染到細小病毒時,則有機會傳染給胎兒,造成流產;因此懷孕婦女應避免與有傳染性紅斑症的病人接觸。
3. 有些病童可能出現白血球或血小板數目減少,因此需要定期追蹤一段時間;一般通常會自行恢復,很少發生併發症如:續發性感染或出血等致命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