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拉梅茲呼吸法

所謂的拉梅茲生產法,是一種運用呼吸的有效減痛生產法,從懷孕7個月後一直到生產,孕婦可以透過學習和聯繫,讓孕婦在生產時轉移疼痛、放鬆肌肉。能夠讓產婦充滿信心在產痛過程中保持鎮定,一起來關心。
 
🔺 心理預防式:
拉梅茲生產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的生產準備法。這種生產方法,從懷孕7個月開始一直到生產,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
 
🔺 提升順產率:
有效地讓產婦在生產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在產痛和生產過程保持鎮定,達到加快產程並讓嬰兒順利出生的目的。
 
 

🔎 拉梅茲呼吸法基本姿勢

🔺 盤腿而坐下:
在客廳地板上鋪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准媽媽可以選擇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准媽媽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
 
🔺 胸部呼吸法:
(1) 此方法應用在生產開始的時候,此時宮頸開3公分左右 ,所採用的呼吸方式是緩慢的胸式呼吸。準媽媽可以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長30~60秒。
(2) 準媽媽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
(3) 胸部呼吸是一種不費力且舒服的減痛呼吸方式,每當子宮開始或結束劇烈收縮時,準媽媽們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 各位媽咪們,讓我們一起來看影片學拉梅茲呼吸法吧!👇🏻👇🏻


影片分享自 媽媽寶寶│妊娠‧生產‧育兒
 

 

拉梅茲生產法的應用

第一

產程

子宮頸約開0~10公分 呼吸法及舒緩應用

初階段

子宮頸口開0~3公分(子宮頸慢慢開始軟化變薄) 運用拉梅茲慢速呼吸法

中階段

子宮頸口開4~6公分(產程開始進入活動期,宮縮強烈,腰痠不適) 先生可給予按摩舒緩腰痠
運用拉梅茲調整式呼吸法

後階段

子宮頸口開7~10公分(宮縮強烈,頻率增加,胎頭下壓,便意感) 先生可給予按摩舒緩腰痠
運用拉梅茲節律式呼吸法或是運用拉梅茲直呼法呼吸。

第二

產程

子宮頸全開。 此時需要開始教導產婦正確使力。

第三

產程

胎兒娩出至胎盤娩出。

第四

產程

生產後2小時。

※資料來源:台北國泰醫院廖蕙玲產房護理長提供

 
 

【拉梅茲呼吸法重點提示】

廓清式呼吸

(深呼吸)

  • 時機:宮縮開始及結束時。
  • 方法:每次宮縮開始及結束時,各作一次深呼吸。
  • 優點:深呼吸,增加氧氣量,使肌肉放鬆。結束時,再做一次,目的也是讓整個肌肉的節奏再次放鬆。

慢速呼吸

  • 時機:宮頸約開0~3公分時,整個待產過程均可應用。
  • 方法:胸式呼吸,鼻子吸氣,嘴唇噘起慢慢吐氣,肌肉也要記得放鬆,大約每分鐘約6~9次。
  • 優點:避免緊張時呼吸急促,造成換氣過度或缺氧的問題。

調整式呼吸

  • 時機:宮頸約開4~6公分時。
  • 方法:三秒鐘一次,要訣:1-2-Hee;1-2-Hee;1-2-Hee。

節律式呼吸

  • 時機:宮頸約開7~10公分,便意感強烈時。
  • 方法:一秒鐘一次,要訣:Hee-Hee-呼。

直呼法

  • 時機:宮頸約開7~10公分,便意感強烈時。
  • 方法:一秒鐘一次,要訣:呼-呼-呼。
  • 優點:簡單好記,用於宮縮密集,便意感強烈時。

 
 
文章整理自 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 拉梅茲呼吸法:孕婦必學生產減痛法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