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中華電視公司
 

🔊  簡單型熱痙攣的定義

1. 發作時間小於15分鐘
2. 兩手兩腳對稱性的全身抽搐,包括眼睛上吊,嘴唇發紫
3. 在24小時內只發作一次,沒有復發。如果您的孩子是發作時間過長,單手單腳的抽搐,或者一天內反覆的發作,這些都叫做複雜型的熱痙攣,是比較不好的。

🔊  熱性痙攣好發時期

熱性痙攣一般發生在六個月到五歲的孩童時期,高峰期約一歲半左右。
一般孩20~30個之中就有一位會有這樣的經驗,在經過第一次發作後,約有三分之一會有第二次發作,而且大部份都在一年以內復發。若是在一歲以前就發生熱性痙攣,則復發的機會增加 ,約50%在一年內會有第二次發作。
熱性痙攣之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據學者統計熱性痙攣家族之罹患率約為無熱性痙攣家族的二倍。若父母親當中有人小時候曾有熱性痙攣的病史 ,則其小孩的罹患率將增加為三至四倍。

🔊  熱痙攣會變成癲癇嗎?

單純的熱痙攣不會轉變成癲癇。
但是不要忘了,癲癇患者也常會在發燒時被誘發出來。所以,單純的熱痙攣和癲癇的鑑別診斷就很重要了,因為兩者的治療方向不相,預後的差別也很大。
當熱痙攣發作時有如下特徵時,就需要特別去鑑別有沒有癲癇的可能:
 
1. 痙攣發作的時間超過十五分鐘。
2. 單側或是不對性的肢體抽搐。
3. 年紀小於九個月大或是大於五歲。
4. 同一個發燒病程內發生過兩次(含)以上的痙攣發作。
5. 發作完後有單側肢體較無力的情形。
6. 有生長發育遲滯,或神經學檢查異常的現象。
7. 有癲癇的家族史,或有頭部外傷的過去病史。

🔊  熱痙攣會不會復發?

有可能。一歲以前發病的孩子,會有50%再發的機率;一歲以後才發病的孩子,則有30%;然而如果已經發作兩次,那麼約一半的孩子會發第三次。
為了預防再發,很多家長,甚至醫生都會用兩招:瘋狂的使用退燒藥,與開立預防痙攣的藥物。很可惜的是,使用再多的退燒藥,也無法防止熱痙攣的發生。因此,因為孩子有熱痙攣體質,在每次發燒的時候就用大量的退燒藥,是錯誤的作法,會復發者依然會發,不會復發者依然不會。
另一個方法是當孩子發燒時,使用抗痙攣的藥物預防發作,這樣的作法是證實有效的。然而大家想也知道,抗痙攣藥物基本上跟安眠藥一樣,一定是會有些副作用的。美國兒科醫學會評估之後,認為"簡單型熱痙攣安全無害,而抗痙攣藥物有一些可能的傷害,因此不建議常規使用。
 

🔊  熱痙攣是不是會有後續的併發症?

若是單純性熱痙攣並不會有後續的併發症,也不會導致神經或是腦部發育異常,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  熱痙攣會遺傳嗎?

熱痙攣有強烈的家族遺傳傾向,但是它的遺傳機轉目前並不太清楚。據統計,熱痙攣患兒中約有1/3可問出熱痙攣的家族史。有熱痙攣家族史者的罹患率是無熱痙攣家族史者的二倍!若父母有熱痙攣的過去病史,則其小孩發生熱痙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4倍!

🔊  若是在家裡小孩發生熱痙攣,家長該如何處理?

1. 保持冷靜,先將病兒平躺於安全不會滑下的床上或地面
2. 測量體溫並以肛門塞劑先退燒
3. 若是有嘔吐要將頭轉向側面並將嘔吐物排乾淨、保持氣道暢通、觀察有無咬緊牙關現象,防止舌頭受傷。
4. 注意呼吸及心跳是否正常,如抽搐在數分鐘後仍持續,必須立即送醫。
5. 對已醒過來的病兒,必須密切觀察有無昏睡、嘔吐不止、劇烈頭痛、頸部僵硬疼痛、持續高燒不退、手腳有麻痺跡象。
熱痙攣並不是癲癇,小孩在發生時,家長多半驚慌失措,送醫後也常因為父母驚嚇過度,而向醫生要求開立抗癲癇用藥,也因此導致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不但浪費醫療,也使的小孩要承受藥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所以當發生時建議多向家長解釋這種疾病,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使用,必要時可向家長做詳細衛教,不但可使小朋友有比較好的照顧,也可以降低家長焦躁不安。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