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寶寶陰部分泌物

女寶寶在出生二到三個星期大時,由於受到母親荷爾蒙的影響,有時也會出現白帶的情形,有的時候甚到還有月經,這位讀者的小寶寶已經有三、四個月大,當然不排除體內因仍存有母親的荷爾蒙而出現白帶的情形,不過也要注意,是否有感染的可能。

由於滋潤的需要,陰部黏膜會有分泌物,但分泌物一般都是白色或是清澈的,一但分泌物的顏色不對,就要懷疑感染的可能,要趕緊帶小朋友去看醫師若分泌物出現在寶寶陰部,即可能是陰部感染,如果出現在尿道,就可能是尿道感染。

除了分泌物的顏色外,如果患部看來是粉紅色的,那麼感染的機會就不大,若患部出現紅腫,感染的機會較大。此外,寶寶的食慾好不好及是否有發燒,也是是否有感染的判斷依據。

女寶寶的陰部有分泌物,可能的狀況很多,家長若擔心,除了寶寶之外,建議不妨連同寶寶的分泌物一起帶給醫師看。要避免女寶寶陰部或尿道感染,在為寶寶擦拭陰部時,切記擦拭的方向要由陰部往肛門方向擦拭,再者,擦拭的紙巾一定要保持乾淨,否則很容易將細茵帶入。

女寶寶私處護理要點

1、及時清潔:女寶寶生殖器官離尿道和肛門很近,十分容易感染,所以清洗和護理要比男寶寶更細緻。無論是換尿布時還是大便小便後都要仔細清潔,尤其注意外陰部的清洗。
2、從前向後:清洗要遵循“從前往後”的順序,從中間向兩邊清洗小陰唇部分,再從前往後清洗陰部及肛門,因為肛門附近的最容易積存細菌。最後還要將大腿根縫隙中的水分仔細地擦乾淨。
3、保持乾爽:保持外陰清潔和乾燥,尿布應選擇純棉質地。為寶寶塗抹爽身粉時不要在寶寶生殖器附近塗抹,否則粉塵極容易從陰道口進入陰道深處,從而引發不適。
4、潔具衛生:為寶寶準備專用的衛生潔具,給寶寶擦拭陰部皮膚的毛巾使用前後最好用開水燙洗。如果使用嬰兒護理濕巾,則要注意及時更換,切忌重複使用。
5、避過度清潔:女寶寶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可以為女寶寶嬌弱的黏膜起到保護作用。因此,過度的清洗反而有害無益。
下載

女寶寶私處清潔注意事項

1、白色粘液: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女嬰陰道上有白色粘液,酷似“白帶”。家長不必驚慌,也不要治療,這是正常的,很快會自然停止。
2、慎用洗滌劑:寶寶的皮膚嬌嫩,易對洗滌劑、柔順劑等物質過敏,在給寶寶洗衣服、毛巾等物品時,注意不要添加這些東西,否則女寶寶陰部皮膚受損後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3、清洗頻率:陰部最好每天用溫水清洗兩次。你不需要在寶寶每次大小便後都為她清洗。女寶寶的一些陰道分泌物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對她嬌弱的陰部皮膚黏膜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女寶寶會陰部常見狀況

「白色念珠菌」是女寶寶會陰部最常見的壞菌。如果念珠菌大量生長時,我們就會在女寶寶的會陰部看到紅色一點一點像衛星圍繞的丘疹,嚴重時還會融合成大片大片的斑塊,特別是在她陰部悶熱潮濕之下,或大量使用抗生素,或局部過度擦類固醇藥膏之後,因為破壞了好菌的平衡,就可能促使黴菌,也就是念珠菌的生長。
念珠菌是泌尿生殖系統中普遍存在的一種共生菌種,它可以存活的酸鹼值範圍很廣,pH2~pH8都可以生存。但是研究發現念珠菌在偏酸性的環境(譬如環境在pH4以下),念珠菌細胞壁就會不穩定而曝露在外,成為人體免疫細胞的標的,而被免疫血球輕易消滅。
所以營造女寶寶會陰部一個酸性的環境,可以抑制念珠菌的生長,又可以幫助乳酸菌生長,是一個很重要的保養方法。對於數個月大之後的女寶寶來說,正確清潔,避免悶熱,勿濫用抗生素或類固醇,才能幫助女寶寶擁有一個健康的會陰部環境。
 
文章分享自
送子鳥深殖中心〈女嬰有白帶 注意有無感染
媽媽育兒百科〈女寶寶私處清潔護理 專家問與答
親子天下〈女寶寶會陰部清潔,你做對了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