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當意外事故發生時,通常受過訓練的醫護人員 並不在現場,這時存活的希望就完全寄託於當時身旁 的人,大多數就是自己的親人。事故當時若能緊急通 報 119,並對傷患進行適當的急救,掌握意外發生後 約 4 至 6 分鐘的「黃金救援時間」,維持生命徵象, 直到醫護人員抵達現場,就有可能及時挽救一個寶貴 的生命。
 

心肺復甦術(CPR)流程

【叫】【叫】【C】【A】【B】
 

急救步驟說明

【叫】檢查意識 

1.輕輕按撫前胸,並大聲喊叫嬰兒的名字。
2.刺激腳後跟。

【叫】大聲求援

1.有他人在場請他人打 119。
2.無他人在場則先施行 2 分鐘或 5 個循環的心肺復 甦術再求救。

【C】胸部按壓維持循環

將嬰兒放在較硬的平台,如桌上。
立刻進行胸部擠壓。
位置:兩乳頭連線下一橫指。
方法:用食指、中指併攏垂直下壓,或雙拇指重 疊下壓。
深度:胸部前後徑的 1/3 (約 4 公分)。
速率:每分鐘至少 100 下。
注意事項:執行按壓時雙手要垂直下壓,大聲數 一下、二下、三下…,當
說“一”、“二”、“三”時 手便往下壓,說“下”時手放鬆,下壓與放鬆之間的動作必須平
穩有節奏。

【A】打開呼吸道

在肩旁處墊一枕巾。
使用壓額抬下巴法打開嬰兒呼 吸道,維持呼道通暢。一手將 額頭下壓,另一手將下
巴往上抬高(舌頭提高,避免堵住呼吸)。
 

抬頭法

如有意外創傷,懷疑嬰兒頸部有受傷時使用抬頭法;雙手置於嬰兒兩側耳朵下的下巴骨角, 用手指的力量向上抬起。

  1. 清除口腔內異物(先清口、再清鼻腔),若是可直 接看到異物,就將手指伸進去輕輕將異物移出口 腔。如果什麼都看不到,千萬不要用手指盲目在 嘴裡面隨便撈,因為有可能把異物推進呼吸道 內,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2. 【B】評估呼吸
    評估呼吸(10 秒內完成):看胸部有沒有起伏、用 耳朵貼近嬰兒的口鼻聽聽並感覺有無呼吸。
  3. 發現嬰兒沒有呼吸立即深吸一口氣,用口罩住嬰 兒的口鼻,輕輕的吹兩口氣(每一次吹氣時間 1 秒鐘,之後觀察嬰兒胸部起伏的情形,待胸部完 全落下之後,才可以吹第二口氣)。
  4. 人工呼吸與胸部按壓比率: 1 人30:2(30 次心臟按壓,2 次人工呼吸) 2 人15:2(15 次心臟按壓,2 次人工呼吸)
  5. 持續執行【C】【A】【B】,直到嬰兒會動或 119 人員到達為止。
  6. 支援到達,無論呼吸、心跳有無恢復立即送醫。

 

一歲以下異物梗塞的處理

小於 1 歲的嬰兒,喜歡把一些食物(如花生米)或 小東西塞到嘴巴裡,造成呼吸道梗塞,而呼吸道的梗 塞最危險的是造成缺氧,危及生命安全。
嬰兒呼吸變得急促、嘴唇發紺、呼吸的聲音變得很 奇怪,而且有咳嗽的動作但發不出聲音,這時即 應施行哈姆立克法(拍背壓胸法)。

拍背壓胸法

  • 利用拍背之震動效果及壓胸以增加胸腔壓力達到排除異物。
  1. 背部拍擊法:將嬰兒臉朝下,置於施救者前臂上, 手臂放在施救者大腿上,使頭稍低於身體,用手 支撐臉頰與頭部,在兩邊肩胛骨中間的地方,用 手掌部分迅速拍背五下。
  2. 胸部推擊法:支托嬰兒頭與頸部轉成仰臥,並採 頭低腳高的姿勢,身體置於施救者前臂大腿上以 固定嬰兒。在兩乳頭連線下一橫指中間處,用兩 手指併攏或手掌,垂直往下用力推五下。
  • 檢查口中有無異物,有異物才以手指挖除,重複拍 背壓胸法,直到異物排出或嬰兒已無意識。
  • 注意:若嬰兒已昏迷無反應,且唇色有發紺情形, 則進入心肺復甦之步驟,並大聲求援,盡快送醫。

 
螢幕快照 2019-04-23 上午11.10.04
 
文章轉載自國泰醫院〈嬰兒心肺復甦術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