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寶寶看護者的家長們,是否已經習慣把食物直接送入寶寶口中,總是對他自己伸手抓東西吃的行為加以阻攔呢?正是這種你認為是對寶寶溫柔呵護的舉措,卻恰恰使寶寶喪失了鍛鍊手指的機會。兒手指食物能夠很好的彌補這一現象。那麼究竟什麼是手指食物?手指食物包括什麼呢?手指食物添加的原則有哪些呢?手指食物對寶寶又有哪些益處呢?
16pr000762np594o594s
說到手指食物,很多媽媽會有很多疑問,有的人覺得手指食物是不是就是零食?有的媽媽擔心用手拿的食物會不會很不衛生?
其實,從字面上來解釋手指食物是指:

  1. 能用手拿的食物;

  2. 與手指大小差不多的食物。

手指食物主要是針對8個月以上寶寶提供的。為什麼要給8個月以上寶寶提供手指食物呢,是因為8個月的寶寶已經可以獨立坐住了,不需要任何輔助支持,而且很多寶寶有很強的意識,用自己的拇指和食指去抓取食物,這個時候給孩子提供手指食物是幫助寶寶鍛鍊手到嘴及眼的協調功能,同時,還能幫助寶寶鍛鍊咀嚼能力,促進牙齒的發育和萌出,幫助孩子從液體食物逐步過渡到固體食物,有意識的讓孩子吃一些手指食物能夠幫助寶寶以上各點得到充分的鍛鍊和發展。
任何食物都可以做手指食物,比如水果類的:梨、蘋果、香蕉、桃、哈密瓜、獼猴桃等等;蔬菜類的:胡蘿蔔、豌豆、紅薯、南瓜等等;主食類的:麵包、米飯、饅頭、花捲、豆包等等都可以。

那麼多大的孩子可以鍛鍊自己拿東西吃?

一般來說,孩子從6個月到9個月就可以嘗試著手拿著食物吃東西了,但每個孩子的發育是不同的,有的對食物的興趣很早就產生了,有的孩子比較晚一些,而且每個孩子對食物的喜愛也是有所區別的,有的喜歡條形的,有的喜歡的方形的,有的喜歡圓形的,一般來說,多數寶寶是從8個月開始嘗試手指食物的。
17s00007164s88p36619

寶寶對輔食的咀嚼能力基本分為4個階段:

階段1(約6-7月齡)唇抿、舌頭向口腔後部推送食物;
階段2(約8-9月齡)上顎與舌頭簡單配合擠壓食物;
階段3(約10-11月齡):舌頭簡單翻拌與偏重單側的咀嚼;
階段4 (約1歲 )較流暢的翻拌和雙側咀嚼。
寶寶6-7個月大時,輔食形態多為流質或半流質,這時可以準備一些磨牙餅乾,讓寶寶抓握、塞進口中,幫助寶寶訓練手眼協調的能力。
.

8-9個月時有些寶寶已經開始長牙,咀嚼及吞咽能力會更進步,會嘗試用牙床進行上下咀嚼食物的動作。這時可以提供形狀、質地較軟、濃稠些、可以咀嚼、寶寶可以手拿的手指輔食。

✔️ 手指食物可以選擇:
蒸煮過切條的蔬菜條,如土豆、蘿蔔、菜花、西蘭花、冬瓜、南瓜、胡蘿蔔、蘆筍、白菜、菠菜、茄子、豇豆等;水果如蒸熟的蘋果、香蕉、獼猴桃、去皮去胡的小塊葡萄、牛油果等;肉類三文魚、雞胸肉、蝦、豬肉、牛肉等做成肉泥後弄成條狀;麵食類的小餅、麵條、饅頭、發糕等。食材如果寶寶咀嚼吞咽困難,可以像多蒸煮一些時間。
.
10-12個月的寶寶咀嚼能力及口腔動作更加協調,會嘗試先咬碎或咬斷食物,再進行簡單咀嚼的動作。
可以選擇食物中較軟、易咀嚼的食物給寶寶做手指食物,寶寶能否好好地咀嚼食物,對於牙齒的發育也有影響,適當的咀嚼可以刺激乳牙的生長,增進下頜、臉部肌肉的發育。
✔️ 手指食物可以選擇:
蔬菜類:洋蔥、銀耳、西葫蘆、綠豆芽、蒜苔、山藥、四季豆、西芹、空心菜、芋頭、玉米等都可以蒸煮到軟爛後,切成適合寶寶手抓握的形狀給寶寶當手指食物。水果可以選擇橙子、西瓜、哈密瓜、桃子、芒果、藍莓、李子、櫻桃、香瓜等。肉類輔食可以做成肉丸,肉餅等,飯糰、小餅等都可以給寶寶嘗試。
.
寶寶過了1歲,媽媽可提供給寶寶長條的水果、煮過的蔬菜段或稍硬的餅乾,讓寶寶習慣吃固體的食物。
到1歲半左右,寶寶就能吃完全和大人一樣的食物,只是有些食物需要幫寶寶切成合適的大小或塊狀,但不要切得太細。✔️ 手指食物可以選擇:
紫甘藍、各種菇類、豆苗、生菜、番茄、蓮藕、木耳等;水果有木瓜、梨、西梅、棗、柚子、桔子等。饅頭、包子、麵包、米飯等寶寶基本都可以吃了。
31p5000218n897n74018

避免讓寶寶手抓的食物有哪些?

手指食物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一些食物並不適合做寶寶的手指食物,家長要注意。整個的葡萄、漿果、櫻桃、番茄等水果,堅硬的乾果,各種太甜、太堅硬、太粘牙齒的糖果,高熱量無營養的爆米花、玉米片、椒鹽脆餅等。

文章分享自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