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坐八爬」是長輩口中的寶寶發展進程。爬行是人的天性本能,就像是到了 1 歲左右就能夠站起來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一樣,將寶寶放在地上,很自然地就會賣力地扭來扭去,這是必經的發展過程。然而,許多爸媽捨不得把寶寶放在地上,總是將之抱在懷裡。沒機會趴在地上的寶寶,當然就無法練習爬行了。
其實,寶寶在8個月之前就會爬行了。爬行可分成兩階段:5個月大左右可以肚子貼地的方式爬行;到了7、8個月大時,就能夠以雙手與膝蓋四點姿勢的爬行
寶寶若10個月左右若還不會貼地爬行、14個月左右還不會四點爬行,可能就有問題
爬行是幼兒生長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家長們千萬不要忽視爬行的作用,不要因為怕寶寶四處亂爬有危險,就限制他們爬行的自由,因為寶寶在爬行中,能夠獲得各方面的好處。
.

寶寶爬行階段

(1) 貼地爬 (Crawl)

寶寶爬行時,頭得抬起、手要撐著,整個上背部及脖子的肌肉都會使用到。於是,爬行中的寶寶看起來總是氣喘吁吁。在很會爬、爬很多或爬很快的寶寶身上,可以看到大而厚的手掌、結實的手臂與大腿,還有雖然還不會走路,但爬行時整條腿都使勁地用力,於是腳掌也是十分有力。而且,寶寶看起來不胖,抱起來卻很沉,這就是肌肉量很高的緣故。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經過 25 年的長期研究發現,貼地爬行經驗較少的孩子,其上肢手臂無力、彎腰駝背的比例較高。的臨床經驗上,也發現這類型孩子時常呈現全身軟趴趴的狀態,無法直挺挺地坐好,總是要東靠西倚,更別說單槓連一下都無法完成了。
4530_oFcIDJ_3XZXfq
.

(2)四點爬 (Creep)

到了7、8個月大,進入所謂「七坐八爬」之中的爬行階段,指的是以手和膝蓋四點的爬行姿勢。比起貼地爬行,四點式的爬行姿勢需要運用到更精準的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動作協調能力,不僅手要帶動肩胛,腿也要帶動髖關節與大腿作用。而當寶寶爬行時,左手右腳同時抬起來卻不會搖晃跌倒,身體需要保持平衡,以及爬行的移動速度感,這都屬於前庭的刺激。
爬行運動使得腦部血液之中的含氧量大增,有益於頭好壯壯以外,還有促使呼吸道發育健康,當然感冒咳嗽的機會也就大大減少了!
bg054

寶寶爬行有哪些好處?

💯 好處1:增強活動能力

爬行能鍛煉寶寶全身大肌肉活動的力量,尤其是四肢活動的協調性和靈活性是一種綜合性的強體健身活動,有助於視聽覺、空間位置感覺、平衡感覺的發育,促進身體的協調;還可使血液循環流暢,並且促進肌肉、骨骼的生長發育
.

💯 好處2:增強體質

爬行是寶寶第一次全身協調運動,可以鍛煉胸肌、背肌、腹肌以及四肢肌肉的力量;並且爬行中消耗能量較大,有助於寶寶吃得多、睡得好、體重、身長長得快
.

💯 好處3:增進親子交流

爬行能增進母子間的交流。在寶寶會爬後,在父母的引導下獲得的成功體驗不斷增多,並且能夠在爬行中獲得興奮、成功、失敗等多種體驗。這些體驗能夠豐富寶寶的情感,研究表明,經常爬行的寶寶見到父母時的興奮狀態明顯高於不會爬行的寶寶
.

💯 好處4:促進社會性發展

嬰兒會爬後,他接觸父母禁止觸動的物品、做父母不允許他做的事情的可能性都大大增加了,這在客觀上增加了親子情緒互動的機會;同時,嬰兒會爬行又使得父母意識到嬰兒本身的主動性,並使父母開始以一定的規範要求孩子,開始對嬰兒不合規範的行為表示不快。這些變化又進一步促使嬰兒的社會性情緒發展
.

💯 好處5:促進大腦發育

爬行需要大、小腦之間的密切配合,多爬能夠豐富大、小腦之間的神經聯系,促進腦的生長。爬行動作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經過擡頭、翻身、打滾、匍行等中間環節,最終發展成真正的爬行,需要經歷多次的學習、實踐;每一次學習與實踐都是一次對大腦積極性的調動與激發。因此,學習爬行其實就是對腦神經系統功能的一次強化訓練,對於腦的發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

💯 好處6:促進語言發展

寶寶語言交流的頻率,取決於肢體語言的頻率,會爬的寶寶不斷地用自己的身體探索周圍的世界、有許多舉動帶有結果的未知性,所以家長語言的發出頻率明顯多於不會爬的寶寶。而爬行則使視聽範圍大幅度擴大,刺激量大了,思維、語言與想像能力自然得到了發展與增強。在父母不斷的語言提示、自己的肢體語言、行為結果的互動中,寶寶對語言理解的準確性、肢體語言回答的合理性比不會爬行的嬰兒發展要快得多
.

💯 好處7:良好的性格發展

 爬行給寶寶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而“摸爬滾打”也鍛煉了寶寶的意志和膽量,有利於寶寶的個性培養。
.

💯 好處8:探索欲望

寶寶的運動、神經等系統在爬行中得到充分的鍛煉。這不但有助於寶寶骨骼、肌肉、神經、大腦的發育,而且可以為他們更早、更好地認識世界打下良好的生理、心理基礎。這些學習經驗將化為好奇心,讓寶寶勇於探險,而且培養未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自信
1o760000n0s662s20p32

每個寶寶開始爬行的時間不一致,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晚通常六到十個月開始爬行是可以接受時間範圍,有些寶寶在學習站立之前並不經過爬行的階段,而選擇直接站立,這也是容許的生長歷程,有些家長認為寶寶不經過爬行會對未來造成不良的影響,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這兩者有相關性,但是不否認的爬行對寶寶的感覺動作與認知發展有助益,如果寶寶不排斥爬行的動作,是可以多鼓勵寶寶在站之前多爬行

家長如何鼓勵寶寶進行爬行運動?

1、不要太急迫讓寶寶進行爬行運動,先觀察寶寶的頭部控制是否成熟趴著時是否會以手肘撐地觀察周圍,對好奇的物體是否會想以雙手擺動企圖前進。
2不要強迫性押著寶寶趴下,並推他向前進,這樣會令寶寶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應多以玩具誘導,將玩具漸漸遠離寶寶身邊,讓寶寶企圖以手腳擺動接近物體。
 3剛開始學爬行運動時,寶寶因為腳的力氣較為不足,因此爸媽可以將手掌貼近寶寶的手掌,跟著寶寶出力的節奏,在寶寶腳一蹬時,跟著出力,輕輕從出力的腳推寶寶一把,讓寶寶瞭解這樣的出力方式是可以讓身體前進。
4在寶寶願意爬行時進行爬行運動,當寶寶感覺累時就給予休息,不要勉強,尤其在剛學習爬行運動時。
5可以分段跟寶寶進行爬行訓練,每次10~20分鐘,每天進行四次,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

.
最後,爬行運動可以給予寶寶感覺刺激、肢體動作學習與增進認知發展,但是不是每一個寶寶都必須經過爬行才會站立,家長不可著急或急迫,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務必在寶寶願意的情形下進行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