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許多媽咪都有疑問,家裡買的奶粉開封後,喝不完的奶粉,是否可以給老公幫忙一起喝呢?
答案是,建議不要。
嬰兒配方奶中常被檢驗出阪崎氏腸桿菌。由於阪崎氏腸桿菌是乳製品中近幾年來新發現的致病菌,它可導致任何年齡層的疾病,尤其是對嬰幼兒的威脅最大,嚴重者可導致腦膜炎、壞死性腸炎、敗血症等,致死率高達50%以上,引起不少家長對於嬰幼兒之食品安全產生相當大的疑慮。
bkncn-20160203122953284-0203_05011_001_01b
1. 阪崎腸桿菌是什麼?
阪崎腸桿菌(Cronobacter ,又名 Enterobacter sakazakii)又稱阪崎氏腸桿菌,屬腸桿菌科,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存在於自然環境及食物中。阪崎腸桿菌被發現得較晚,直至1980年才被發現並命名為阪崎腸桿菌,以紀念日本微生物學家阪崎利一所作的貢獻。
阪崎腸桿菌有個顯著的特點:不怕乾燥。即使在無水分環境下,阪崎腸桿菌也能頑強生存。
2. 怎麼進到奶粉裡的?
奶粉被阪崎腸桿菌污染可能有兩個來源:奶粉本身就含有少量阪崎腸桿菌,或是透過周圍的環境、受污染的器具或雙手而進入配方奶粉。目前的生產技術尚無法消滅配方奶粉裡所有細菌。
然而奶粉中檢出超標的阪崎腸桿菌,說明它的生產流程可能存在安全疑慮,應審慎處理。
3. 會引發什麼疾病?
阪崎腸桿菌的感染雖然罕見,但一但感染,會引起新生兒嚴重的腦膜炎、小腸結腸炎與菌血症,死亡率高達50%以上(40%-80%)。
4. 怎麼預防?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農糧組織在2007年合編的《安全製備、貯存和操作嬰兒配方奶粉指導原則》中建議:應使用無菌的液態嬰兒配方乳、使用不低於70度水調配嬰兒配方奶粉,或者盡可能縮短從配製奶粉到食用的時間。將已配製的奶粉存放在5度以下,也有助於降低危險。
5. 配方奶粉保存方法
奶粉開封後因為空氣有水氣,會造成細菌滋生,所以建議開封一個月就不要再食用了。平常放在室內避光通風陰涼的地方即可但千萬不要拿去冰箱冰,這樣只會使奶粉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產生結塊變質問題。
6. 奶粉沖泡到底要用幾度的水?

嬰兒奶粉並不是無菌的,即便在現在的先進製程下,嬰兒奶粉受到沙門氏菌/阪崎腸桿菌污染的事件,還是層出不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7年指出1歲以下嬰兒所喝的奶必須是經過煮沸、過濾、滅菌後的開水,並且使用攝氏70度的水溫調配,沖泡過後再降溫至寶寶可接受的溫度即可(36-40 C)。

所以總歸一句,過期奶粉更容易滋生阪崎腸桿菌,寶寶吃了死亡率高,當然也不建議爸爸媽媽把過期奶粉都喝掉唷!
 
文章分享自〈致死率超過5成!5點帶你認識「阪崎腸桿菌」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