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是乳房細菌感染,通常發生在哺乳媽媽。
當然也可能發生在沒哺乳或沒懷孕的婦女,甚至小寶寶(不論男女)也可能會有。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得乳腺炎,其他人卻不會。細菌可能從裂傷的乳頭進入乳房,但是沒有乳頭疼痛的婦女也會得乳腺炎;而且大多數乳頭裂傷的人也不會得乳腺炎。
 
乳腺炎必須和乳腺管阻塞區分開來,因為乳腺管阻塞不需要抗生素而乳腺炎常常需要抗生素(並非一定需要)。乳腺管阻塞的表徵是乳房有漲痛的硬塊,表層的皮膚有時是紅的,類似乳腺炎的皮膚表層但比乳腺炎輕微;乳腺炎通常會伴隨發燒而且疼痛更強烈。有時不太容易分辨輕微的乳腺炎或嚴重的乳腺管阻塞。兩者都有疼痛的硬塊。沒有乳房硬塊,就不能診斷乳腺炎或乳腺管阻塞。一個阻塞的乳腺管可能會演變成乳腺炎。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的症狀
乳腺管阻塞à乳汁滯留à非感染性乳腺炎à感染性乳腺炎
一開始母親會感覺到乳房局部硬塊、疼痛、發紅,沒有發燒且感覺還好,若進展到乳腺炎,局部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硬塊會紅腫且非常疼痛,母親會畏寒、發燒且感覺全身不舒服。乳腺炎大多影響單側乳房,有時會從乳頭擠出帶膿的奶水。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的原因

  • 部分或全部引流不佳:哺乳次數不多、含乳姿勢不佳、乳房太大導致某部分奶水未能流出、奶水過多、衣服造成壓力、餵奶時指頭造成壓力
  • 壓力,過度工作:噴乳反射受到抑制,哺乳時間或次數減少
  • 乳房外傷:組織受傷,經常是過度按摩造成
  • 乳頭皸裂:細菌經由乳頭傷口入侵

zBGcTZ-1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的治療

  • 重點:改善乳房的引流,增加噴乳反射
  • 正確且頻繁的哺乳:改變哺乳姿勢,讓嬰兒下巴對準硬塊方向;從正常側乳房先哺乳,引發噴乳反射後,再用患側哺乳
  • 利用手擠奶擠出阻塞處的奶水:沿著硬塊邊緣往乳暈方向,找到接近乳暈處擠奶,可以試著找出乳頭出口是否阻塞,一併處理
  • 餵奶擠奶前刺激催產素反射(噴乳反射):熱敷或溫水淋浴、按摩頭部及背部、「輕輕」按摩乳房、減輕乳頭水腫以利含乳,幫助母親身心放鬆
  • 餵奶擠奶後減少乳房水腫:冷敷或在乳房上敷高麗菜葉
  • 避免乳房外在壓力:穿著支托適當且合身的內衣、哺乳時正確支托乳房
  • 按摩的手法:找出阻塞處離乳暈處開始輕輕的按摩,再配合手擠奶,較容易擠出濃稠的奶水
  • 利用超音波解決乳腺阻塞:治療劑量為2 watt/cm2,在患處連續使用五分鐘,一天一到兩次,若治療有效的話通常只需要一次治療,但是單獨使用超音波治療的效果並無統計上的差異,故認為超音波的功效是利用其輻射熱療及按摩效果,並不建議單獨使用超音波治療。
  • 有關卵磷脂(lecithin):會改變奶水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讓奶水較不濃稠,對某些母親有預防與治療乳腺阻塞的效果,但對某些母親不一定有效,也不建議單獨使用卵磷脂治療。

 
乳腺管阻塞及乳腺炎的進一步治療
如果依照上述治療仍有下列情況:症狀變嚴重或二十四小時內沒有改善,應該加上進一步治療:

  • 止痛藥
  • 抗生素:10-14天的療程
  • 持續哺乳或擠乳
  • 完全的休息

152854864846195e525244a
哪些母親不能哺育母乳?

  1. 愛滋病患者
  2. 水痘或其他病毒感染中
  3. 開放性肺結核
  4. 正在使用抗癌藥物
  5. 藥物濫用或酒精濫用的母親

 
哪些情況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1. A型肝炎
  2. B型肝炎
  3. C型肝炎
  4. 急性傳染性疾病
  5. 傳染性結核病: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兩週以上
  6. 水痘,水泡皆結痂後
  7. 乳腺炎,乳房膿瘍
  8. 大多數的藥物
  9. 抽菸
  10. 酒精,不超過每天每公斤5公克
  11.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文章參考自〈台灣母乳協會—乳腺炎〉〈華人區泌乳能力培訓2016年 – 基礎班(I)〉/〈華人區泌乳能力培訓2016年 – 進階班(II)〉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