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有許多年輕媽媽是 B 型肝炎帶原者,若傳染給幼兒,往往會導致 終身帶原。要如何才能避免小寶寶受到感染呢?
台灣的成人約有95%以上感染過B型肝炎,小兒科醫師表示若媽媽有B肝,寶寶將有90%的機率成為B肝帶原者,主因是垂直傳染或在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絕非因喝母乳而傳染B肝給寶寶。
產前檢查若確認孕婦為 B 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則應進一步查 驗 e 抗原(HBeAg),如果 e 抗原也是陽性,表示 B 型肝炎病毒仍然大量增殖, 所以體液血液具有高傳染性。
如果 e 抗原為陰性,且肝功能正常,則較不易傳染 B 型肝炎。 於懷孕期,母親血液體液中的 B 型肝炎病毒不易通過胎盤,所以胎兒通常 不會感染 B 型肝炎。但是於危迫性流產或難產時,病毒就有可能於子宮強烈收 縮時造成胎兒感染。因此 e 抗原陽性之高傳染性母親如果發生難產,醫師可能選擇開刀生產,以減少新生兒感染 B 型肝炎。
如果媽媽是 e 抗原陽性,新生兒務必於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注射 B 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以期能夠中和侵入新生兒之 B 型肝炎病毒。如果媽媽是 e 抗原陰 性,則不需要,接受 B 型肝炎疫苗注射即可。
 

B 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媽媽是否適合餵新生兒母乳?

B肝媽咪要注意,寶寶出生後應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以及常規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尤其寶寶30天大時要進行健兒門診檢查,並注射B肝疫苗第2劑,和黃疸、大便顏色篩檢等。
如果嬰兒已注射 B 型肝炎疫苗,而且確定已產生保護性抗體,原則上可餵食母乳。但如果母親是高傳染性,而嬰兒又缺乏保護性抗體,則有被傳染 B 型肝炎的可能。
此外,如嬰兒未產生足夠的保護性抗體,則應請教專家了解原因,否則, 即使接種疫苗,也沒有保護作用。
images

除了B肝外,還有哪些疾病或情況下可餵母奶?

  A型肝炎、B型肝炎 、C型肝炎

■  乳腺炎、乳房膿瘍


■  大多數的藥物


■  急性傳染性疾病 

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生殖系統之感染,常在症狀出現前即傳染給嬰兒,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將減輕其可能之症狀
■  抽煙 
抽煙可能使奶水分泌減少,建議母親不要在嬰兒面前抽菸,在餵奶前也盡量不要吸菸
■  酒精
美國藥物協會建議母親的進食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0.5公克
■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吃配方奶的危險性較吃母乳的大
■  咖啡因
攝食後60分鐘母乳中的含量最高,只有少量會分泌至乳汁中,約母親血中濃度的0.1%,母親攝取量一天小於400毫克者對寶寶的影響不大。
■  水痘
只要媽媽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即可持續哺餵母乳。■慢性病
如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問題或癲癇,仍可餵母乳,但需請小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師協助指導。

那些情況下不能餵母奶
其他不適宜餵母乳的情形

包括肺炎、尿道炎、泡疹、敗血症、腎炎、乳癌、子癇、出血疾病、結核病、傷寒、瘧疾、精神病等較嚴重的病。
如以上疾病已控制,並證實已無感染危檢後,開始再餵母乳。在暫停母乳期間,應以擠乳器擠奶,以免分泌減少。
■  愛滋媽媽能哺餵母奶嗎?
母奶會傳染愛滋病毒,早年有很多寶寶因為吃母奶而感染愛滋病毒,這有很多文獻記載。估計有10%的愛滋寶寶是因喝母奶而感染。停餵母奶可以減少寶寶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這也在很多國家獲得了驗證,是確定的事情。
■  寶寶黃疸能餵母乳嗎?
在膽紅素指數15-17mg/dl以下時,通常可放心的哺餵。住院過程中如有需暫時停止哺餵母乳時,一定要記得2到3小時定期排空乳房,否則小寶貝的黃疸退了,母奶也跟著退了。
■  乳癌患者可以餵母乳嗎? 
在泌乳期間泌乳激素會增加,加上體內性荷爾蒙的作用.對乳癌患者可能有促進癌細胞增生的疑慮,同時患有乳癌的婦女應立即接受對乳癌適當的治療,所以不建議乳癌患者哺育母奶
 
文章分享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有B肝的母親能夠餵母乳嗎?〉/〈B型肝炎-帶原媽媽可以餵母乳嗎〉/哺乳媽媽加油站〈B肝媽媽可餵母奶嗎?哪些疾病(情況)下不可餵母奶?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