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性糖尿病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或異常血糖升高的現象,而在妊娠期中出現高血糖的狀況。懷孕時因荷爾蒙的改變,影響醣類代謝、使血糖升高,若身體對血糖的耐受性不佳、體內胰島素不足以降低血糖時,就會造成高血糖。
懷孕婦女在24至28週會進行例行性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口服葡萄糖水負荷測試血糖反應,若血糖高於標準,則必須進行飲食控制,以避免孕期高血糖可能產生的風險,包括:妊娠高血壓、羊水過多、胎兒先天畸形、巨嬰症…等 。而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日常飲食該如何調整 才能兼顧血糖控制及孕期1人吃2人補所需的營養?
而且根據研究顯示,懷孕時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產後5~10年內會有大約40~60%的機率發展成糖尿病,因此孕媽咪不可不慎。
 

妊娠糖尿病篩檢的小提醒

懷孕24~28週時應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孕婦必須喝糖水來篩檢。有些孕婦覺得糖水很甜,想加水稀釋、或是加檸檬汁來中和甜味,夏子雯營養師表示,其實這些做法皆不恰當,因為加水可能會稀釋濃度,而加檸檬汁更是不建議,因為檸檬是水果含有果糖,可能會影響糖份總量。
 

孕期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空腹血糖值應為60~99mg/dL,餐後血糖值小於或等於100~129mg/dL,糖化血色素小於6%。孕媽咪應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屬性,認識易影響血糖的食物,並且控制分量,才有助於維持血糖的穩定度。
食物大致分為六大類,其中,較容易影響體內血糖濃度的食物是全穀根莖類、乳品類與水果類。人體吃進這三類食物後,經過消化吸收很快會轉變為血糖,提供身體熱量所需,一般而言,若孕媽咪確實掌握均衡飲食、定時定量的原則,便能維持血糖的穩定度,反之,攝取過多或較少的熱量,就會造成血糖過高或偏低。
事實上,在懷孕期間,碳水化合物的代謝會隨著人類胎盤泌乳素、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就更大,可能會導致妊娠性葡萄糖耐受不良,也就是俗稱的妊娠糖尿病。
若懷孕期間血糖值異常,包括血糖過高或偏低、不穩定等,都將對母體與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其中,血糖過高容易造成酮酸中毒、高血糖、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胎兒過大、難產等問題,血糖偏低則導致酮酸中毒,以及產生飢餓感、臉色蒼白、冒冷汗、低血糖等,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胎兒器官的發育、生長遲緩。
然而,若懷孕前就已經被檢查出為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症候群,或是有家族糖尿病史、高齡懷孕等狀況,孕媽咪更應注意飲食控制,避免血糖異常及相關疾病上身。
photo

什麼是GI值?

所謂的GI值,是指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也就是血糖上升的幅度。食物的GI值皆為經由實驗室所檢測出的數值。食物的GI愈低,表示食物消化後愈不容易造成血糖上升,反之則是愈容易造成血糖上升。低GI值飲食一般來說適合普羅大眾,即使生完小孩後也可以繼續這樣吃,想要減重的人也特別適合低GI值的飲食,因為低GI值飲食方式使血糖的波動幅度不會太大,比較不會增加一直想吃食物的欲望(如果血糖波動的幅度大,就會容易餓)。

日常生活的注意要點預防&改善

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日常生活必須注意以下這些重點(沒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也可以參考):
 
1.飯後1小時再散步
如果血糖比較高的孕婦,建議每天散步20~30分鐘。許多人會選擇在飯後散步,不過夏子雯營養師建議,其實在飯後1小時再散步最理想。因為飯後1小時是血糖濃度的高峰期;飯後1小時散步可以加速細胞利用血糖的效率,讓血糖進入細胞中被充分利用。一旦血液中的血糖濃度降低,就比較不會有高血糖的問題;如果總是在飯後直接去散步,由於身體還在消化食物,可能會提高消化不良的發生率。
 
2.在家測量血糖的注意事項
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而且醫師囑咐必須在家裡測量飯後血糖時,時間點一般會建議飯後2小時再測量(不過這裡所說的飯後2小時,是指從吃第一口飯開始算2小時,不是整頓飯吃完才開始算2小時)。此外,有時候飯前、飯後也可以測量一下血糖,飯前與飯後血糖差距50~60mg/dl會比較理想。假如血糖太高,下一餐建議注意一下飲食習慣,例如:飯有沒有吃過量?蔬菜是否吃太少?肉是否吃太油?是否都吃了高GI值的食物?當血糖太高時,會有頭暈、嗜睡等症狀,倘若出現這些症狀,不妨回想看看上一餐的飲食習慣是否正確。
 
3.蔬菜能幫助控制血糖
蔬菜的份量一定要足夠,因為蔬菜含有許多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建議每餐都要吃蔬菜。每餐最好吃1~2份蔬菜,每天吃3~5份蔬菜。青菜烹調時別加太多油,只需適量的油脂攝取,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也不要都只吃川燙的青菜。倘若吃生菜沙拉,建議沙拉醬不要加太多,或將沙拉醬另外盛裝,沾取食用;當然也要注意飲食的均衡度。
 
4.蛋白質別吃太油膩
蛋白質別吃太油膩,少吃雞肉上附著之雞皮、五花肉等比較油膩的部位,也可以選擇吃脂肪含量較低的海鮮。
 
5.多喝水
喝水可以稀釋血液中的血糖濃度,預防妊娠糖尿病要適量多喝水。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喝30C.C.的水量。
 
6.飯後2小時再吃水果
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正餐的碳水化合物份量必須適中,而且建議水果於飯後2小時再食用,否則血糖容易加乘上升;另外,也不建議在飯前吃水果,因為亦容易使血糖上升幅度過高。我們常說「多吃蔬果」,不過對於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來說,水果不能吃太多,即使不甜的水果吃多了,也會使血糖升高。如果是一般沒有懷孕的人,每天建議吃2~4份水果(1份大約是一個女性拳頭的大小);至於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則每天建議吃1~2份水果即可。如果對奇異果不會過敏,不妨吃奇異果,因為奇異果的營養密度高、維生素C含量也高,而且屬於低GI值水果;還有紅色的火龍果也是不錯的選擇,鐵質含量較高,對於補血有幫助。
 
一般來說,愈甜的水果,GI值愈高,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應盡量少吃太甜的水果。假如吃了水果後覺得太甜,可以多補充水分來稀釋血糖。
 
西瓜與葡萄則是由於膳食纖維的含量較低,所以GI值偏高,如果有妊娠糖尿病的人,建議需控制西瓜與葡萄的攝取量,1次以1份為限。
 
7.主食最好吃全穀根莖類
澱粉類主食最好吃「全穀」根莖類,別只吃白米飯。如果不喜歡糙米的味道,可以混合一半白米、一半糙米。至於糯米的GI值很高,所以油飯和糯米、飯糰等要盡量少吃。至於蓮藕、馬鈴薯、山藥也屬於澱粉類食物,建議攝取時要控制份量。另外,勾芡的食物也最好少吃,通常有勾芡的食物GI值會比較高。
images

可供參考的GI值對照表

食物種類 GI 以白麵包(GI=100)作為GI食物對照之參考指標
五穀根莖類 全麥早餐榖類43±3皇帝豆46±13山藥53±11粉絲56±13義大利麵60±4米粉61±6速食麵67±2通心粉67±3
豌豆(仁)68±7綠豆76±11甜玉米78±6芋頭79±2
烏龍麵79±10燕麥片粥83±5烤馬鈴薯85±4甘藷87±10
玉米脆片90±15白米飯91±9即食麥片粥94±1貝果103±5
薯條107±6糯米飯132±9
蔬菜類 菜豆39±6扁豆41±1大豌豆(夾)56±12胡蘿蔔68±23
豆類 黃豆25±4
水果類 櫻桃32葡萄柚36梨子47蘋果52±3無糖蕃茄汁54
李子55±21草莓57蘋果汁57±1柳橙60±5桃子60±20
無糖鳳梨汁66±3葡萄66±4萄柚汁69±5柳橙汁71±5
芒果73±8草莓果醬73±14香蕉74±5奇異果50±5
小紅莓汁80杏82±3木瓜84±2鳳梨84±11西瓜103
乳製品類 全脂牛奶38±6優格51布丁62±5豆奶63冰淇淋87±10
烘焙食品類 蛋糕(蛋糕粉)54-60海棉蛋糕66鬆餅77±8鬆餅78±6
天使蛋糕95±7糖霜雞蛋糕104甜甜圈108±10
零食點心類 花生21±12腰果31花生47巧克力61±4洋芋片77±4
爆米花103±24
碳酸飲料類 可樂83±7汽水97
糖類 木糖醇11±1果糖27±4乳糖66±3蜂蜜78±7蔗糖97±7
葡萄糖141±4

※註:升糖指數會因不同食物來源地、品種、成熟度及烹調加工方式等而有差異。
 

文章分享自〈擺脫妊娠糖尿病!孕期血糖控制4飲食關鍵〉/〈低GI值飲食,遠離妊娠糖尿病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