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大之後,當您家的寶寶開始對大人的食物睜大眼睛,感到有興趣的那一天,即可開始他的副食品之旅了。有些寶寶在這個年齡有所謂「吐舌反射」,會用舌頭將固體食物頂出嘴巴,不過待吞嚥能力成熟後,此反射就會消失,所以家長可以先用軟食物測試一下。
當確定寶寶已經學會吞嚥之後,就可以開始所謂「少量多樣化」的給予。
3D9753BA36

米精是什麼?

米精是一種寶寶副食品,其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加上、蛋白質、鐵、鋅等多種營養物質製成的精狀物,適合在寶寶約4-6個月大時作為吃副食品的第一步。米精和奶粉有些類似,一樣是加水沖泡即可食用。
米精
由於米精擁有多種營養素,許多擁有過敏體質的父母擔心孩子會過敏,便會選擇吃米精,但如果沒有明顯過敏反應者,還是可以慢慢吃其他副食品。
 

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有些家長開始副食品的方式是「將米精或麥精跟奶混在一起喝」,這是錯誤的做法。這樣添加的米精量只有一匙,熱量很少,卻讓家長誤以為「已經添加副食品了」,並且完全沒有訓練到寶寶吞嚥或咀嚼的肌肉。
有些媽咪為了讓寶寶更順利吃入副食品,將米精和牛奶一起泡給寶寶吃,但營養師其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給寶寶吃副食品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他開始「練習咀嚼」,如果泡成流質狀則無法練習,因此在副食品階段最好以湯匙餵食,同時給寶寶適應餐具進食喔!
林口長庚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徐任甫指出,米精、麥精裡常加入蔬菜精、水果精等人工添加物,這些色素、香料是誘發孩子過敏的元兇,建議父母在購買前可仔細觀察成分表,並盡量避開。而許多長輩熱愛的米麥粉,若是由純粹的米、麥磨成粉,再加入鐵質強化,是可接受的。但為了孩子健康著想,建議媽媽親手製作副食品,因為天然食物絕對是最好的。
1420000314-2396353927_n-1148

少量多樣化的給予副食品

添加米精或麥精這些錯誤的做法,讓食物過於單調,而且完全沒有訓練到寶寶咀嚼的肌肉。以前專家會建議增加食物的種類以「三天增加一種」為單位,但現在專家也已經不再如此建議了。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
比如說,今天餐桌上有紅蘿蔔,就用湯匙壓爛,或剪碎,就可以直接餵入寶寶的口中了。若今天還有煮豆腐,一樣剜一小匙,也是直接塞給寶寶吃一口。一天不管給幾種食材都可以,重點是量都不要多,一兩口就好,也不要每餐都吃一樣的食物。一歲以前除了蜂蜜之外,千萬不要刻意閃躲甚麼食物,只要是天然食材,我們的目標是寶寶八個月大的時候,應該已經嚐過所有山珍海味,包括各種蔬菜、水果、豆類、魚、肉、雞蛋、澱粉類等等。一開始切記少量多樣化的原則,每種食物吃個兩口就停,不要追多,不要過量,更不要心急想一餐取代喝奶。
此外,剪碎壓爛很重要,比如說堅果花生等硬食物,三歲以下絕對不可以整顆餵食。
不用害怕若發生過敏症狀時抓不到兇手。一般情形下,這樣的少量多樣化飲食,就算有不適應,也只會發生輕微的症狀,比如說少許皮膚疹子、輕微的肛門周圍小紅疹等等,這些情形都不需要太在意,畢竟下次吃到同樣食物,又是好幾天以後了。萬一真的發生大過敏,比如說全身發癢蕁麻疹,或者腹瀉有血絲,一定是當天吃完就會發生,雖然可能已經吃了好幾種食物,但是相信我,每個媽媽幾乎都可以猜的出兇手是哪種食材。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常常是餵寶寶吃的太開心,結果不小心過量了。
如果真的只是吃個一兩口,就馬上有明顯大過敏的跡象,此食物可先暫停兩週,之後把量減半再試一次。如果連續兩次都大失敗,此食物才被放棄,等寶寶一歲以後再試看看。
 
文章分享自
健康2.0〈打破迷思!米精、麥精是好的副食品?
媽咪拜〈副食品吃米精還是十倍粥?營養師:「能訓練寶寶咀嚼很重要」
親子天下〈黃瑽寧: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