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理心理準備好,就是最佳訓練時機

臺安醫院小兒科病房護理長薛惠珍表示,國外父母幫寶寶戒尿布比較偏向以自然方式,國內則呈現兩極化,例如老一輩帶孩子就會比較早,因為早期只有布尿布,洗和曬很麻煩,所以多在1歲前開始訓練,現在有紙尿布、學習褲,使用方便,家長較不會急著訓練。
國外曾做過統計,約有10%的孩子在3歲前完成訓練,有26%到4歲還未訓練。美國兒科醫學會則建議不要太早訓練寶寶上廁所,台灣多以兒童健康手冊裡面的建議為參考,在1歲半到2歲之間開始。而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應取決於孩子的心理、生理發展狀況,父母和寶寶都要做好準備再進行。
薛惠珍護理長表示,孩子生理夠成熟,就是戒尿布的最佳時機,包括已經會走路、會穿脫褲子,可以很穩的坐在馬桶上,能表達,肛門括約肌也發育成熟。通常括約肌成熟約在1歲半到2歲半,這段期間都可以進行訓練,1歲孩子即能表達需求,1歲半能以語言明確的表達,所以,比較建議在1歲半,因為這時候孩子已能夠明確表達自己的感覺。
媽咪也可以採用感覺法和定時法,兩種方式一起來訓練孩子,感覺法是指孩子已會表達一些感覺,像是屁股會痛痛,好像有東西要出來等等,而當孩子尿在褲子上,可問他尿尿時有什麼感覺;定時法是觀察孩子尿尿便便時間,可能在剛起床或飯前、飯後,固定那個時間讓他坐馬桶,這兩個方法可以一起試。

繪本故事輔助戒尿布

如何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是父母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因此準備開始練習戒尿布前,家長可以先和寶寶一起看關於上廁所的繪本來學習,現在很多繪本都會針對不同生活須知來教導寶寶該做的事情,例如上廁所、坐馬桶、洗手、刷牙、看醫生、收拾玩具,家長和寶寶親子共讀時,透過可愛的故事內容,讓寶寶融入情境當中,認識身體有哪些部位,該如何學習掌控身體功能,並培養自理自助,甚至有些聲音書會跟著情境設計聲音,按下書籍中設計的按鈕後可以聽到馬桶沖水聲,透過趣味的方式讓寶寶有心理準備;另外,繪本、故事的書籍中也幾乎會呈現孩子使用小馬桶的步驟與動作,讓孩子用愉快的方式學會使用,家長們也可藉此引導孩子學習正確的衛生習慣,進而培養孩子自己大小便的能力。
images

模仿大人上廁所

模仿是幫助孩子學習以及適應社會周遭時,最重要的技能,隨著孩子慢慢成長,開始觀察周遭的人們,好奇心萌芽,總想要探索周圍的事物,就會開始模仿他人的行為,這時候父母或長輩所扮演的角色,就會更加重要了。
戒尿布可以先從準備一張孩子專屬的小馬桶開始,讓孩子建立在馬桶上坐著的習慣,若是單獨可任意移動的小馬桶,還可以讓他先穿衣服在上面看書或是做其他事情,接下來再詢問孩子是否可以拿掉尿布坐在小馬桶上面,並且不斷地重複敘述「爸爸媽媽每天都坐在馬桶上尿尿,我們跟你一樣大的時候,也都是坐在馬桶上尿尿唷!」寶寶可能就會好奇地跟著做,甚至可以讓孩子脫掉尿布坐在小馬桶上,家長自己也可示範給孩子看,學習效果更好。

男寶女寶戒尿布祕訣

徐碩澤醫師表示,女寶寶通常會比男寶寶還要快戒掉尿布,原因在於女寶寶普遍比較愛乾淨,對舒適度的感覺比較敏感,當尿布被尿濕或有便便時,比較會告訴家長,家長才能夠趁機和寶寶說,「下次要不要去坐你的小馬桶,就不會屁股濕濕不舒服唷!」等到孩子差不多準備好,就可以改穿學習褲或一般棉質內褲;男寶寶多半十分好動活潑,玩耍才是心中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不在意尿布乾爽與否,但剛開始訓練男寶寶時,也必須要先坐在馬桶上小便,等到熟悉如何在小馬桶尿尿後,再請爸爸示範站著尿,讓孩子見習男性上廁所的方式。

正向態度最重要

訓練戒尿布時,家長最重要就是秉持正向態度,有時候家長很容易心急,如果訓練很多次後仍失敗,就可能會開始說「哎呀!你又把這邊弄髒了!」「不是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嗎?」這些言語就會讓寶寶有挫折感,千萬不要埋怨或責罵,應該和寶寶說「你這樣很棒!有想上廁所下次要更快跟媽媽說,我們下次再努力唷!」或「沒關係,我們可以再試試。不急不急。總有一天,你會像爸爸媽媽一樣能夠做到的。」如果成功在小便桶尿尿就可以稱讚寶寶,或給予獎勵品,切記配合小朋友自己的步調,不要跟其他小孩比,以免寶寶會有莫大壓力,若是有憋尿情況,不敢講或不上廁所,造成尿道炎的情況,反而得不償失。

教導完整如廁順序

訓練戒尿布時,徐碩澤醫師建議,應該將整個如廁過程一併練習,包含掀馬桶蓋、脫褲子、沖馬桶、洗手和擦乾等,讓衛生習慣從小開始養成。當孩子還無法自理時,家長可以暫時代勞或帶著孩子一起跟著做,過程中可以一邊用話語來提醒,舉例來說:馬桶蓋掀起來、褲子脫下來,坐上馬桶、馬桶沖水、洗洗手、將手擦乾淨;每次的順序和用語都相同,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習慣。等孩子更大一點後,就要進而教導擦屁股的動作,建議可以先從濕紙巾擦拭,讓寶寶有擦乾淨的感覺。
 
文章分享自 媽媽寶寶〈寶寶戒尿布最佳時機〉/嬰兒與母親〈太早戒尿布會造成孩子心理壓力?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