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電池的危險性

著鈕扣電池的使用越來越廣泛,誤吞的個案也漸漸增加。電池的腐蝕性酸性化學物質會腐蝕喉嚨或食道,甚至導致胃出血,威脅生命。為了讓大家知道有多可怕,有急診醫師就做了模擬實驗,結果顯示電池在腸黏膜停留不到一小時,黏膜就已經被燒焦。

2015年在美國曾經發生了誤吞鈕扣電池的嚴重意外,奧克拉荷馬州2歲女童布利安娜(Brianna Florer)輕微發燒了幾天,家人以為她只是身體不舒服,沒想到她忽然吐血、皮膚發紫,被緊急送醫後,醫師發現她身體裡有一顆鈕扣電池,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手術,仍無法止住出血狀況,最終宣告不治。父母也不清楚女兒從哪裡拿到鈕扣電池,甚至把它吃下肚。而醫師推測,她吃進電池大約已經6天,電池釋出的腐蝕性物質使得食道潰爛,進而灼傷頸靜脈,血管嚴重出血
為了讓大家知道誤吞紐扣電池有多可怕,大陸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急診科醫生近日則做了模擬實驗用鴨腸代替人類的腸道,將電池包在鴨腸裡,結果顯示電池在黏膜部位停留半小時,黏膜就已經被燒傷。「如果再過一個小時可能就穿孔了!」醫師強調,如果小朋友不慎吞服紐扣電池,一定要及時就醫。
20160531005439

誤吞東西的症狀

1. 異物在呼吸道

謝如浩說,兒童誤食異物後,會依據的異物的特性及位置有不同的症狀,例如原本含在口中的小玩具、彈珠、花生米、果核,會因為嬉戲或哭鬧時很容易嗆入氣管;體積略大者會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小型異物會更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這種異物在呼吸道的症狀,孩子會突然間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手在頸部亂抓,臉部脹紅,嘴唇發黑,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噴出。如果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異物應該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2. 吞食可經由消化道吸收的物質

這類則多半都是中毒,根據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007年的20年統計,以藥物(36%)、物質材料(20%)、環境用藥(11%)、美容化妝用品及個人清潔用品(8%)、家庭清潔用品(8%)等中毒佔較高比率,尤其是在過年前後更容易發生,有可能是大掃除時,將原本收藏好的藥品、清潔劑、環境用藥或農藥拿出來整理,而不慎遭兒童誤食,會呈現不同的中毒症狀,必須馬上就醫診斷。
 

3. 吞食消化道不可吸收的物質材料

吞食硬幣、果核、水晶寶寶、乾燥劑這類不能消化的物品,容易造成呼吸道或消化道阻塞;而魚刺、雞骨碎片、髮夾、別針、玩具或其他物品碎片則會形成穿刺性傷害。謝如浩說,其中電池會產生消化道黏膜傷害,特別是鈕扣電池特別容易被吞入。
而消化道濕潤的粘膜與電池電極接觸,會產生電流放電,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靠近電池負極附近的體液,pH值會變成具有腐蝕性的強鹼性,導致急性粘膜損傷,甚至穿孔,危及生命。謝如浩說,另外,誤食磁性物質,如磁鐵、磁力球有機會產生腸胃穿孔。
(c)Tom Acop

就醫時的幾點要點

  • 告訴醫護人員孩子可能誤食了什麼東西
  • 大概誤食的量?
  • 從誤食到就醫大約經過的時間?
  • 發現誤食當時孩子的情況如何?
  • 有無異物呼吸道梗塞的情況,像是突然間劇烈咳嗽、呼吸困難、喘鳴?

謝如浩說,不論誤食的東西是什麼,如果可以,儘量將殘餘的部分或可能誤食的藥物包裝提供醫護人員參考。因為玩具殘餘部份可以幫助醫師判斷異物是否可以在X光片中被顯影、準確找到,藥物包裝與說明書則可以提供正確藥名甚至中毒處理方法,把握解毒時間
 
文章分享自
HEHO〈4歲女童誤吞鈕扣型電池 醫師:第一時間應該這樣處理
ETtoday〈誤吞鈕扣電池多可怕?不到1小時腸子就燒焦!驚人實驗曝光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