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X光檢查,例如胸部X光或牙科X光,並不會影響乳汁或寶寶,母親可以哺乳不需擔心。

當母親有乳汁分泌時,乳房攝影的結果較難判讀,但這樣的檢查仍然可以做, 而且不需停止餵奶。除此之外,也有其他方法可以檢查乳房的腫塊。較新的影像方法,像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的掃描是不需擔心的,即便有使用顯影劑,也沒關係。

但使用顯影劑的特殊X光攝影也可以嗎?只要沒有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就不用掛慮且不需停餵母乳;本文所指的攝影包含經靜脈注射腎盂造影、淋巴血管造影術、靜脈造影術、動脈造影術、脊髓造影等。那麼使用放射性的核苷酸(骨頭掃描、肺部掃描等)呢?寶寶會吸收到一些些放射性的核苷酸。但是,我們常常也會對小孩、甚至小嬰兒做同樣的檢驗, 如果考慮到停餵母乳可能有的損失,我認為媽媽應該要繼續哺乳。如果你覺得還是需要停餵一段時間,可以事先將乳汁擠出,如此就不需要使用配方奶。百分之七十五的放射性物質經過二個半衰期,都會排出你的體外。

等這樣的時間應該是足夠的(經常被用在放射性掃描的元素鎝techetium,一個半衰期是六小時,所以注射十二小時後,75%將會排出你的體外)。有一個例外是甲狀腺掃描使用 I131,母乳媽媽必須避免這個檢查。有許多方法可以評估甲狀腺,極少的情況才需要使用甲狀腺掃描。假如這個檢查是必要的,那麼使用I123做甲狀腺檢驗,這樣媽媽只需要依照劑量停餵12-24小時即可。做放射性碘檢查前先確認清楚─這樣的檢驗可以等到你完全了解時再做。有許多許多必要的檢驗, 其實可以延後幾個月再做。

本文分享自

台灣母乳協會〈哺育母乳的迷思(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哺乳期間可以照X光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