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寶寶頭髮的兩種迷思

1.「剃胎毛,頭髮會長得比較快、愈長愈多?」

張永茂醫師表示,這算是一種迷思,其實是否剃胎毛、剪頭髮不會影響寶寶頭髮的生長速度快慢。新生兒通常會有大量落髮的階段,之後重新長出來的頭髮會比較細、顏色比較淡;一旦剃掉以後,新長出來的髮根會比較粗,所以視覺上彷彿會覺得頭髮比較多,其實即使剃了頭髮也不會長得比較快或數量增加。至於要不要剃胎毛或幫寶寶剪頭髮,則依大人照護的方便性與意願而定,沒有絕對答案。

出生時,毛囊數目就已固定,以後任何方法,均不會讓人再長出新的毛囊。由於嬰兒出生後,胎毛到6個月左右時會明顯脫落,大量落髮期會持續3個月左右才結束,等毛囊休息3至6個月以後開始生成新的頭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幾乎所有新生兒都會歷經大量落髮期。多數寶寶在1歲前頭髮會恢復到正常的髮量與粗細,不過速度也可能有快有慢,新生的毛髮較胎毛要粗黑些。民間均有剃胎毛的習慣,有的家庭2~3個月就要剃1次胎毛,把本來是正常毛髮生理的轉變,誤認為是剃頭的效果了。其實大多寶寶毛髮會在週歲左右漸漸生長均勻,如果仍有稀疏或未生長,可請皮膚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表皮發育不良的疾病存在。

2.「禿頭基因不會遺傳給女生?」

其實女生也可能會遺傳到禿頭基因,不過基因不一定會表現出來,禿頭表現大多不如男生來得明顯。至於嬰兒期的落髮量則男女都一樣;頭髮生長的速度快慢也不會受到性別所影響。

為什麼寶寶的頭髮會大量脫落?

張永茂醫師說明,頭髮的生長有週期性,休止期會落髮,之後再生長,持續在落髮與生長間循環。許多新生兒剛出生時頭髮茂密,這是因為在母親的子宮內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當寶寶出生後,母親荷爾蒙的影響逐漸消失,出生後大約3個月會進入毛囊休止期,開始大量落髮。大量落髮期會持續3個月左右才結束,等毛囊休息3至6個月以後開始生成新的頭髮,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幾乎所有新生兒都會歷經大量落髮期。多數寶寶在1歲前頭髮會恢復到正常的髮量與粗細,不過速度可能有快有慢。

頭髮豎起來,可能為脂漏性皮膚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