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即是原本應該長在子宮的內膜組織長在其他地方,而造成經痛等症狀。研究指出,飲食上的調整能夠緩解子宮內膜異位症造成的經痛症狀,而吃到不該吃的食物則會助長子宮內膜異位症!究竟飲食上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如何能夠緩解子宮內膜異位症呢?帶你了解子宮內膜異位症飲食禁忌大全!

◆子宮內膜異位症哪些食物不能吃

1、補品類
如四物湯、中將湯、八珍、十全、黃耆等,至於當歸,則是補血的中藥材。子宮肌瘤跟巧克力囊腫這兩種疾病都屬於氣血堵塞,該用的是活血化瘀的藥,吃當歸補血,形同反向而行。吃一些沒有關係,但不適合每周食用。
而紅麴,雖有化瘀功效,但常用來降血脂,患者吃了應無法改善婦科疾病。
提醒:不管是當歸或紅麴,都屬溫性,體質燥熱者不適合多吃。

2、薑母鴉、羊肉爐
因為大部份都有放補品、補藥。

3、類雌激素食物
例如:山藥、瑠璉、雞睪丸、蜂王乳、大豆異黃酮、黃豆等,算是補腎食材,含有荷爾蒙前驅物,還會進入內分泌系統,對患者這種有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患者來說,偶爾吃一回無妨,但不適合多吃。

4、紅肉與內臟類以及海鮮(尤其是蝦子)

5、蔥、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

6、油炸、醃製類食物,且最好不要抽菸、喝酒
研究報告指出,抽菸與吃太多油炸食物和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
 
7、冰冷食物
比較寒冷的食物,也對子宮內膜異位不利,像是蘆薈、檸檬、白菜、竹筍等,都儘量忌口少吃,因為冰冷食物會使骨盆血管收縮,就會使得月經期更痛而且產生痙攣。

8、偏燥熱的食物
例如:大量的炒花生、花生糖、酒、炸類等容易上火的食物,應該慎重食用。

9、羊肉、韭菜、胡椒等溫熱動血食物

 

◆子宮內膜異位症可以吃什麼緩解

1. 多吃有機蔬果,且多吃具有抗腫瘤作用的食物,例如:龍珠茶、山楂。2. 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甚至抗氧化劑,並維持適度的運動及體重。在月經期多熱敷、多喝水、或是多騎腳踏車運動,盡量促進血液循環使骨盆腔的血液循環良好,相信這樣一定可以改善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症狀。

文章分享自《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子宮內膜異位症』必看飲食禁忌!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