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表示,游泳雖然算是緩和的運動,但是,懷孕初期游泳容易出現先兆性流產的問題,懷孕後期游泳也可能提高感染或早產的風險,因此,若真要游泳,建議在較穩定的第二孕期為佳,同時找找家人一同陪伴前往,並留意自身安全!

游泳對於孕婦的好處
財團法人康寧醫院婦產科楊再興主任表示,孕婦游泳的優點大致如下:

1. 與其他多數運動相比,游泳是屬性較溫和的運動,對孕婦身體造成傷害的機率較小。

2. 適度的游泳能使生產時較順利。因為生產時要用到骨盆腔底及腹部肌肉,肌肉組織一旦強而有力,就可以協助生產順利進行。能協助順產的運動包括游泳、散步、爬樓梯等。

3. 若在第二孕期時游泳(根據國民健康局編印的孕婦健康手冊所示,第二孕期是懷孕17週~未滿29週),將有助於體重控制,也能增強心肺功能。如果孕婦想要游泳,第二孕期是比較建議的時機。

4. 懷孕時腹部逐漸脹大會導致身體的重心改變,因此陸地運動對孕婦而言,執行起來相對會比較困難。做水中運動時因有浮力,比較不會對關節等部位造成太大負擔,不易發生運動傷害。水中運動除了游泳,還包括水中有氧、水中瑜珈、水中飛輪、水中皮拉提斯等都是孕婦可以嘗試的運動種類。

5.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導致身體的重心改變。做運動時孕婦若因重心不穩而跌倒,則會有流產的風險;水中運動的好處是浮力會使孕婦不易跌倒,若跌倒也不會像在陸地上運動直接摔落地面而造成傷害。

6. 胖孕婦特別適合游泳或做其他水中運動。同樣是因為水的浮力會讓孕婦在運動時的負重減輕,使關節及軟組織受傷害的機會減少,因而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

孕婦游泳注意事項有哪些?

水溫:30℃左右

這個水溫下,肌肉不容易發生抽筋,也不易感覺疲勞。孕婦尤其不能選擇水溫比體溫高的水游泳,會使體溫升高,影響胎兒健康。如果水溫在28℃以下,會使子宮緊張,可能導致早產或流產。

  1. 時間:孕5~7月、10:00am~2:00pm

孕婦游泳時,要選擇子宮不易緊張的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如果水溫太高,會有疲倦感。最佳的游泳時間是在懷孕5~7個月,因為胎兒這時候著床已經穩定,各器官生長到位,生理功能開始發揮作用。運動時間不宜太長,一般以10~30分鐘為宜,以運動結束不覺太累為宜。

2. 動作:莫過分伸展、莫潛水

水中因為浮力的左右,經常感覺不到肢體和關節伸展幅度過大。孕婦尤其應該注意,避免伸展幅度過大對身體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更加不能憋氣潛水,缺氧對胎兒特別不利。

3. 必備物品:防滑拖鞋、水或果汁

只要是離開水,無論是在入水前還是出水後,都應該穿著防滑拖鞋,以免不慎滑倒。還應該隨身攜帶水和果汁,在游泳前和游泳過程中隨時補充,以免發生脫水。

4. 避免被踢到或滑倒:游泳池的地板濕滑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孕婦應多加留意;在水中游泳時,也要避免與他人靠太近,以免孕肚被踢到或撞到。

5. 留意泳池的環境衛生:留意游泳池是否有定期換水、是否有按時消毒,以降低感染風險。

6. 個人體能負荷:游泳是很耗體力的運動,孕媽媽應量力而為,避免過度勞累,造成身體不適。

 

貧血、爬樓梯會喘 孕期不適合下水

不過也因為游泳屬於有氧運動,如果媽咪本身有氣喘、限制性肺疾病等肺部問題;

有心臟疾病,稍微快走就氣喘吁吁;呼吸功能不佳,爬樓梯一、兩層就會喘到無法繼續爬;嚴重貧血,很容易頭暈目眩;有前置胎盤、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子宮頸閉鎖不全等高危險妊娠的狀況;在懷孕期間經常宮縮、出血、有早產疑慮,就不適合下水游泳。此外,因為懷孕而下肢疼痛、行動不便的媽咪也應該避免從事水中運動,以免增加滑倒、跌倒的風險。

 

女人懷孕了可以游泳嗎 孕婦游泳好處多

嬰兒與母親〈孕期游泳預防感染 4招學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