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體溫高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孕婦可以泡湯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朱繼璋表示,從動物實驗已證實,懷孕母體體溫過高會影響胎兒腦部神經系統、大腦和脊椎,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孕婦若發燒或體溫過高持續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無腦兒、胎兒脊柱裂等發育異常狀況。

泡湯時,通常湯泉的溫度較高,若浸泡的時間過長,確實有可能導致孕婦體溫升高,因而影響胎兒發育,所以會有孕婦不宜泡湯的說法。不過,朱繼璋醫師指出,有關孕婦泡湯造成胎兒畸形的文獻、案例並不多,但若是有顧慮,建議等產後再泡。

如果實在很想泡湯,他提醒孕媽咪應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屬於高危險妊娠或是懷多胞胎的孕媽咪,任何孕期都不適合泡湯。懷孕狀況良好的孕婦,也應避免在懷孕前三個月和懷孕後三個月泡湯,因為懷孕初期正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孕婦體溫過高,會增加胎兒畸形的機率。

懷孕後期則擔心可能會誘發早產或是發生血壓過高的狀況,由於湯泉所在地區通常比較偏僻,萬一有產兆或緊急狀況需送醫,也比較不方便。因此,想要泡湯,建議在懷孕中期比較妥當。

還有,如果是屬於先天性或妊娠高血壓、多胞胎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或有心臟功能不好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那就千萬不要冒險去做溫泉之旅了。因為這樣的孕婦,一方面容易早產、出血,對胎兒與母體都會有危險;另一方面因為溫泉區大都是在交通、醫療不是相當便利之處,一旦發生問題,恐怕不容易處理,寧願等到生產完後,沒有危險,再去也不遲。

泡湯安全最重要

此外,他提醒孕媽咪要注意三個要點:一、安全措施不可少;二、降低感染風險;三、避免體液流失。

Point 1安全措施不可少

親友陪伴‧慎防滑倒

朱繼璋醫師解釋說,泡湯的環境通常是封閉、潮濕的,孕媽咪需注意慎防跌倒,此外,由於空氣不流通,容易有呼吸不適狀況,所以,泡湯時一定要注意環境安全,並且一定要有親友陪伴。

Point 2 降低感染風險

浸泡大腿‧促進循環

另外,應注意避免浸泡到腹部,以防腹部長時間浸泡在熱水裡,造成子宮環境溫度過高。泡大眾湯則需注意感染問題,由於懷孕會使得陰道內酸鹼值改變,容易造成細菌滋生,因此浸泡時應避開會陰部,以降低感染風險。「可以浸泡到大腿,讓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舒緩雙腿的腫脹不適。」朱繼璋醫師說。

Point 3 避免體液流失

補充水分‧肌膚保濕

浸泡的時間以10至15分鐘為宜,由於泡湯易使體液流失,應隨時注意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此外,泡湯之後,皮膚會變得乾燥,因而會加劇原有的皮膚搔癢或敏感症狀,須注意做好保濕。另一方面,朱繼璋醫師指出,溫泉的酸鹼度和所含的礦物質是否會影響孕婦或胎兒,目前沒有明確的報告。所以,他建議孕媽咪不妨在家泡泡溫水,一方面水溫可以自行調控(避免超過39℃),並有家人陪伴,可以減少很多問題。

慎防早產或流產疑問解答

既然泡熱湯時間過長,擔心會有體溫過高的疑慮,那麼,孕婦可以泡冷泉嗎?朱繼璋醫師表示,冷水會導致血管收縮,恐會引發早期子宮收縮、血壓上升、或發生早產的狀況,所以,湯泉的水溫也不宜過低。

如果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泡了湯,會導致流產嗎?朱繼璋醫師表示,孕媽咪也不要過於緊張,泡湯對胎兒的影響,和頻率多寡有關,只是偶爾泡湯並不足以造成胎兒流產,如果有疑慮,在產檢時可主動告知醫生,提醒醫生多加留意。

孕媽咪泡湯安全守則

一、環境安全防滑倒;二、浸泡部位要注意;三、浸泡時間勿過長;四、親友陪伴最重要;五、補充水分防脫水。

 

媽媽寶寶〈孕媽咪泡湯3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