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須知】孕婦可以照 X 光嗎?

孕婦能接受多少劑量的X光?

X光依其作用可分為兩種:(1)診斷型X光:例如:牙科X光、胸部X光;(2)治療型X光:例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就以放射線的測量單位雷得(rad)而言,目前醫學界認定對胎兒造成影響的X光劑量是5雷得,而在日常生活環境中,人們其實經常曝露在1~5雷得的放射線強度中而不自知。
一般而言,孕婦多半可能接觸到診斷型的X光,而診斷型X光的劑量通常遠低於5雷得(例如:胸部X光的放射劑量低於0.05雷得),而且現代較進步的診斷型X光擴散現象很小,並不會擴散到全身;就算是照射到腹部X光,胎兒所接收到的劑量也只有0.4雷得,因此,孕婦並不必過於擔心。但假如診斷型X光是多重光束,可能就會影響到胎兒,醫師就會考慮以其他方式(例如:超音波)來為孕婦做檢查。

得知懷孕前照了X

過量的放射線造成畸胎的說法,讓孕媽咪謹守懷孕後不照X光的禁忌,蔡亞倫醫師指出,懷孕8~25周,胎兒的中樞神經、內臟等發育會在此時大量分化、成形,因此該階段對放射線的影響會相當敏感,為確保絕對安全,才會建議孕媽咪完全避免任何放射線診斷或治療(即便生活中已難以避免來自家電或3C用品的微量輻射),但若得知懷孕之前,因看牙醫或健檢時接受過口腔或胸腔X光的照射,孕媽咪也無須過於擔心。
研究發現,胎兒所接受的放射劑量只有在大於100mGy時,才有可能造成異常或畸胎,而一次性照射如:牙醫診斷前的X光與一般健康檢查時所接受的胸部、腹部或乳房X光照射,劑量都遠低於100mGy,不會對胎兒構成威脅,媽咪應可放心。
蔡亞倫醫師表示,懷孕越到後期,胎兒神經分化已逐漸完整,輻射傷害對胎兒的影響也會逐漸縮小,就如生活中家電或3C用品的微量輻射,雖難以避免,但也不至於會再對胎兒造成危害,因此有時為確定胎兒的頭是否能順利通過孕媽咪的產道,在妊娠36~37周後,婦產科醫師也會請媽咪在安全輻射劑量下照射腹部X光片,以掌握自然分娩的進程與可行性。
0uKV7mI00s7UhTSVHXX5ZxU1W92nQAzpWSxQoIMT

X光對胎兒的影響

要是孕婦不小心照射到X光,會對胎兒產生哪些影響?

  • 可能導致先天性畸形:

懷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組織正在分化、發育,特別容易受到X光的傷害,可能會導致先天性畸形(以中樞神經系統及頭圍異常最常見)、流產…等問題,而懷孕中後期則比較不會受到X光的威脅。
因此,若是在懷孕早期,孕婦照射過一般診斷型的X光,由於劑量非常小,所以產科醫師一般會鼓勵孕婦繼續懷孕,並做完善的產前檢查。但若是孕婦照射超過5雷得的X光,醫師就會建議孕婦考慮人工流產;若大於10雷得,就非拿掉胎兒不可了!

  • 可能導致癌症:

但就致癌機率來看,胎兒對X光的致癌作用特別敏感,照射些微劑量的X光也可能增加致癌的機率,因此,孕婦最好還是盡量避免照射X光。
雖說孕婦應盡量不要照射X光,但若是基於醫療上的迫切需要時,還是得聽從醫師的建議,並做一些保護措施,如下:
※ 懷孕早期的孕婦,盡量避免讓X光照射到骨盆。
※ 照射X光時,必須以鉛衣遮蓋住孕婦的腹部及骨盆。
※ 若延期照射X光可能會對孕婦造成危險時,醫師必須盡量降低劑量、縮小擴散範圍。
其實無論懷孕與否,任何正值生育年齡的婦女都要特別注意不要任意照射X光。不過,若是基於醫療上的迫切需要,準媽媽千萬不可因噎廢食,可以與醫師充分溝通並做好保護措施,讓X光對胎兒的影響降至最低。
 
文章分享自
奇蜜育兒gogo〈孕婦可以照X光嗎?
媽媽寶寶〈懷孕前照了X光要緊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