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越多越好嗎?其實,最理想的哺乳狀態是「供需平衡」喔!寶寶想吃多少、奶量剛好有多少,喝得都是新鮮貨,媽咪也不會過度脹奶,哺餵母乳才會輕鬆快樂。要怎麼做到供需平衡?祕訣在這裡。

母乳分泌的原理

妳知道母乳是怎麼製造與分泌嗎?母奶是經由荷爾蒙及反射作用產生的,在懷孕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準備腺體組織以製造奶水。隨著腺體組織的增生,乳房逐漸變大,使乳房開始製造奶水。

當寶寶吸吮乳房時,便會刺激乳暈末梢神經,使其對腦下垂體下達分泌泌乳素的命令;當泌乳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乳房時,就會使乳腺細胞分泌乳汁。因此吸吮對奶水產生非常重要,寶寶吸吮得越多,相對地媽咪分泌的奶量也會越多。

最理想的哺乳狀態:供需平衡

而「供需平衡」意指妳的奶量剛好足夠寶寶的需求,不會因為奶量不足而苦惱,或是供過於求而苦於需頻繁將剩餘奶水移出。持續哺乳幾個月來,媽媽的身體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節與適應後,乳房有可能不再容易腫脹,慢慢踏入供需平衡的理想境界,代表寶寶喝的都是現吸現產的新鮮貨,而媽媽也不再有胸部脹痛、乳腺炎、乳腺阻塞的困擾,能更輕鬆哺乳。

 

如何達到供需平衡境界?

每個媽媽都有潛能哺餵自己的寶寶,因為我們的身體會依照接收到的刺激,去調節供應寶寶所需的母乳。而達成奶水供需平衡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寶寶想吃即餵的全親餵哺乳方式,並不需要特別擠奶,就可以逐漸達到平衡狀態了。

 

▶ 奶量過剩

建議奶水過多的媽媽,每次擠奶時把握兩原則:降低擠奶頻率以及減少每次擠奶的奶量,例如每次擠奶時間也可以減短一點,或是不要把奶「擠空」,脹奶時擠出一些,讓胸部「舒服」就行了;這樣差不多半個月後,就可以慢慢將奶水調到跟寶寶的需求平衡了。

奶量過剩,如何供需平衡?

 

▶ 奶量不足

反之,想增加奶水分泌的媽媽,多擠奶餵奶就對了,平均約2-3小時左右哺餵一次母乳,最好能盡量親餵,刺激泌乳激素分泌,使奶水更加充足。除此之外,乳汁成分大約是由95%的水以及5%的蛋白質所組成,因此想提升奶量,多補充湯湯水水、攝取高蛋白質絕對有幫助,例如魚湯、黑麥汁、豆漿、牛奶、酒釀、多喝水等等,都是產後媽咪發奶的好幫手。

 

本文分享自媽咪拜〈母乳真的愈多愈好嗎?別再盲目追奶,供需平衡最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