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在感染病毒時,有時會在皮膚出現不同的疹子。醫師提醒,比起一般皮膚病,感染所引起的病毒疹通常會伴隨著發燒,並帶有一些特殊的表現。建議若是發燒後伴隨著疹子出現,最好就醫讓醫師判斷,以免延誤病情。

小孩出紅疹、發燒?小心五種常見病毒疹

什麼是「病毒疹」?

顧名思義,病毒疹就是由病毒所造成的皮疹,病毒是濾過性病毒的簡稱。病毒疹其實很常見,根據統計,至少有50種以上,像是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疹,以及水痘、黏液病毒造成的麻疹等都是病毒疹的一種。病毒疹的潛伏期為數天到十數天之久,被傳染後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其傳染的方式,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糞便等途徑傳染,但皮疹本身並不會傳染。

 

病毒疹種類多 預後多半狀況良好

小孩子皮膚出疹子的原因很多,像是過熱、過敏、藥物反應、感染等等,其中感染所引起的病毒疹最讓父母擔心,但大多數病毒疹會自行痊癒,只需要症狀治療即可。

開業皮膚專科醫師趙昭明說,一般常見皮膚病與病毒診可以透過外觀和癢度來區分。舉例來說,一般皮膚病如濕疹、黴菌感染等,比較會發生在皺褶處、較為局部、癢感比較明顯,在悶熱的情況下會特別嚴重。

至於病毒疹,趙昭明表示,病毒疹出疹的範圍會比較大,出疹子的狀況雖然也是突起的丘疹,但與一般皮膚炎相較,突起狀況較不明顯。此外,病毒疹通常癢感會比較低,較不容易造成幼兒搔癢。

以下臨床常見的病毒疹類型,提供父母參考:


一、玫瑰疹

玫瑰疹好發在6個月到2歲的兒童,最大的特色就是突發性高燒,持續約3~4天,雖然溫度很高但小孩活力相對正常,呼吸道的症狀也不明顯。退燒時軀幹開始出現斑丘疹(maculopapular rash),有時候會擴散到臉和四肢,大多在出疹後1~3天內消退,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看更多>> 黃瑽寧:簡單判斷是不是「玫瑰疹」的秘訣

二、腸病毒感染

至於家長最擔心的腸病毒感染,患者除了發燒及口腔潰瘍外,「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是分布在四肢、臀部等部位,型態可能是丘疹或是小水泡。蘇軏提醒,針對手足口病患者,特別是5歲以下的幼兒,家長要注意有無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持續嘔吐等重症前兆,一旦發現,要立刻前往大醫院就醫。

看更多>> 腸病毒發威,無法洗手時的應急寶典

三、水痘

近年來,不時有學校傳出水痘感染流行。蘇軏表示,水痘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潛伏期為2周,前期會有發燒、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極癢的疹子則是先出現於臉部、軀幹,隨後朝四肢擴散。疹子的形態一開始看起來是紅色丘疹,但很就會變為水泡和膿泡,最後乾掉結痂。

水痘的特色是可以在身上看到各個階段的疹子(丘疹、水泡、膿泡、痂塊)同時存在。蘇軏特別提醒,家長在處理小朋友水痘時,需要隔離病童至身上所有的水泡都結痂為止。

看更多>> 關於水痘的9大問答

四、川崎症

最讓醫師擔心的兒童出疹疾病之一就是川崎症。川崎症好發於6個月到5歲之間的幼童。蘇軏指出,如果病童持續發燒達5天以上,就必須將川崎症列入可能原因。川崎症的疹子,沒有固定的型態,看起來可能像是麻疹狀、蕁麻疹狀……等各種多樣性的表現。

蘇軏提醒,川崎症除了皮疹外還有以下症狀: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草莓舌或嘴唇發紅乾裂,頸部淋巴腺腫大、手掌與腳掌發紅腫脹。若患者持續發燒5天並出現符合四項以上就可以診斷川崎症。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川崎病最可怕的地方是患者容易有冠狀動脈的病變,所以需要接受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以及後續追蹤治療。

看更多>> 認識小兒棘手疾病:川崎症

五、過敏性紫斑症

除了上述的感染症外,蘇軏也特別提及「過敏性紫斑症」這個自體免疫疾病,它好發在5~10歲的兒童,典型的症狀是凸起的紫斑出現在下肢、臀部。蘇軏提醒,70%~80%患者會出現關節痛,此外,因為紫斑症也會侵犯腸胃道和腎臟,因此若有腹痛、血便或血尿等症狀,則一定要遵照醫囑接受檢查以及治療追蹤。

看更多>> 黃瑽寧:看起來很恐怖的紫斑—過敏性紫斑症

病毒疹如何照護?

1. 如果患者出現持續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活動力不佳、咳嗽、呼吸急促的現象,就應該特別注意,或儘速送醫診治。
2. 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3. 暫時讓孩子請假在家,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4. 多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5.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

本文分享自 親子天下〈小孩出紅疹、發燒?小心五種常見病毒疹〉 / 奶奶的熊〈原來這就是病毒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