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內心出現嫉妒情緒,這一點都不鮮見。那對於孩子們到底為什麼會出現嫉妒心理,以及孩子們出現嫉妒心理時會有的一些表現,你知道多少呢?其實孩子們的嫉妒跟我們大人們的嫉妒雖不相同,但很相像,均是來源於對自身重要性的質疑,總是害怕失去重視和關懷。這時候,家長們的作用就尤其重要了,該如何正確引導孩子漸漸消除嫉妒心理,當小朋友之間出現矛盾時,又應該如何解決呢?

《我好嫉妒》

當媽媽更喜歡別人的時,當自己的朋友常和別人一起玩的時,當別人擁有那些我想要的東西時,當別人能做好那些自己特別想要做好的事情時,當所有的人都關注別人時,熊寶寶都會有一種刺刺的、熱熱的、討厭的感覺。這便是嫉妒的感覺。後來,熊寶寶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會有嫉妒的時候,於是他開始尋找讓自己不再嫉妒的方法。原來,嫉妒可以用很多的方式排解:可以把嫉妒告訴別人;可以告訴別人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去做自己的事……親愛的小朋友們,當你也遇上這樣的嫉妒心理時,換個想法和做法,或許你嫉妒的感覺也會像熊寶寶一樣沒有了,也能變得快樂起來哦。

《我不要妒忌》

當別人有我想要的新玩具、比賽時人家跑在了我的前頭或其他人得到了比我更多的讚美時,我都會妒忌,而當我妒忌的時候,我好像變成了一個壞脾氣的綠怪物,綠怪物讓我做出好多好多傻事。故事中的「我」也感受到妒忌無非就是——當別人比我好,當別人強過我,我會不開心。妒忌其實傳達了孩子內心怕自己不夠好而落後於別人的恐懼心理。家長們明確了這一點,讓他重新感受到被關注和被喜歡,那麼孩子們的妒忌心理自然而然地便會如冰山般融化掉。

《我為什麼討厭吃奶》

故事中的小男孩一開始就說: 「我可不喜歡吃奶!」緊接著,他又羅列了很多他不喜歡吃奶的原因:吃奶是小孩子才做的事情,小寶寶沒有奶就睡不著,被奶擠著一定很難受等。但是,當小男孩撞到頭,被媽媽摟在懷裡時,小男孩覺得媽媽的奶又香又暖和。這時,我們也才看清這個小男孩的心理:其實,說不喜歡吃奶,只是因為嫉妒小寶寶呀。為什么小男孩會出現這種嫉妒的情緒呢?其實從幼兒發展來看,當出現弟妹時,幼兒就會出現缺乏安全感的症狀,引發嫉妒弟妹的情緒,且更加表現出對父母的愛的渴求。所以,在這種時候,父母們往往要及時注意並理解孩子們情緒的變化。

《詹姆士不要酸溜溜》

培西和托馬斯告訴詹姆士他們的工作很重要,要先走後,詹姆士心裡一下子變得酸溜溜的。為什麼詹姆士內心會覺得酸溜溜的呢?歸根到底,便是他的嫉妒心理在作怪。後來,他為了顯示出他很重要,沒有去加水,也沒有幫助愛德華便是證據。最後,詹姆士的嫉妒不見了,因為他已經深深明白:慢車快車,重要的是盡力。原來自信和認可是可以消滅嫉妒的喲。

《好朋友不嫉妒》

小山羊和小鵝是最要好的朋友,可它現在再也不想和小鵝一起玩了。為什麼呢?其實孩子們也都曾有過同樣的經歷,兩個好朋友在一起玩,總會有吵架、打架的時候。他們會生氣、會覺得委屈,有時還會決心再也不搭理對方。那這兩個曾經的好朋友是以後都不再往來了嗎?當然不是啦。親愛的小朋友,嫉妒感覺出現時,要多點換位思考,這樣的話,你會發現,好朋友之間要好好相處,其實也不難的呢。

 

文章分享自《好朋友不嫉妒:給孩子看的6個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