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須知】減痛分娩有無必要?

何謂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是指在生產時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而硬脊膜外減痛分娩麻醉是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小的,它是生產過程中最有效的止痛方法,仍直接將藥劑直接注射至脊髓液內,達到麻醉感覺神經的效果,進而達成止痛的效果。
 
 

使用減痛分娩的時機:

於第一產程活動期,開始施行減痛分娩,因為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濃度相當低,只會麻醉疼痛感覺神經而不影響運動功能神經。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疼痛七至八成以上。
c5ed7e21fa55cad4ac36030e61a7699b-300x198
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生第一胎的媽咪在子宮頸開口到3-4公分(大於二指)左右,或是胎頭尚未到達骨盆入口之前可以施打。而生第二胎以後的媽咪,因為產程較短,建議在3公分(接近二指)左右時施打。
1372228255196
 

施行減痛分娩的部位:

實施減痛分娩是以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無論在技術或使用藥物方面,本院都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通常麻醉醫師會選擇背後第三、四腰椎或第四、五腰椎間施行硬脊膜外注射(見圖),注射的方法是:在注射局部麻醉藥物後,將一根細導管送入硬脊膜外腔,這個位置是所有傳送陣痛的感覺神經經過的地方。 只要注射局部麻醉劑或其它止痛藥物到這些位置,那麼分娩的疼痛就可以大幅減輕。
11
 

減痛分娩會影響肚中的寶寶嗎?

準媽咪們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胎盤有類脂薄膜的構造,所以藥物可經由單純的擴散作用,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循環。但是胎兒循環的藥物濃度甚少於母體的濃度,因此胎兒不會受到同樣的抑制或作用。事實上,正確的用藥對胎兒沒有抑制作用,不但不會傷害胎兒,而且可以減少胎兒缺氧窘迫。研究的結果顯示,除非過量或重複使用麻醉藥物,否則並不會抑制新生兒的呼吸。
 
 

減痛分娩是否完全無痛?

大多數的產婦都能有良好的減痛效果,只是每位產婦對減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或許會有些許的差別。但從不能忍受的子宮收縮陣痛變為可忍受或只是感受子宮收縮而不痛的經驗,大概只有產婦自己才能感受個中甘苦了。不過有時因為導管放置不佳或因為產婦移動身體扭曲移位,止痛效果不理想時可能要重新放置。
 

減痛分娩會傷到脊椎神經?

很多人誤以為麻醉藥是打到脊椎內,因此會傷到神經的觀念,事實上,麻醉藥並沒有打到脊椎內,柯柏均醫師表示,麻醉藥是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之後讓止痛麻醉藥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所以施藥約15分鐘後才會作用,如果在幾秒內瞬間就止痛,可能就是有問題的麻醉。
 

施打減痛分娩時,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其實使用減痛分娩就跟其他的麻醉方法一樣,都會有一些可預期的併發症,像是低血壓、暫時性發抖,以及罕見的抽筋、頭痛、麻醉不全等情形出現,但在一個專業有經驗的麻醉醫師照顧之下,通常問題可以輕易解決,對準媽咪來說,不致於有任何影響。
 
 

減痛分娩優點:

  • 適用於心肺功能不佳的媽咪劇烈產痛使得體內的腎上腺素大量被釋出,讓血管收縮,血流阻力增加,所以血壓也急劇上升,心臟需要強力收縮以克服血管阻力。加上心跳增快,身體對氧氣的需求等,心肺功能不健全的媽咪可能會無法克服這些生理變化。
    而腎上腺素也會讓子宮無法強力收縮,輕者影響產程,重者則是產後子宮無力,造成血崩,危及生命。疼痛也會使交感神經特別興奮,減少胃腸蠕動,容易造成嘔吐。
  • 有利於胎兒腎上腺素因疼痛而大量產出,減少子宮血流貫注,胎兒的血流供應也相對變少,若胎盤功能不佳,胎兒則會暴露於缺氧缺血的危機中。此外,陣痛焦慮可能會造成媽咪呼吸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問題,此時媽咪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增高,造成子宮血管收縮,進而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 減少體力耗損長時間的陣痛可能造成媽咪的體力透支,等到真正需要用力時,卻精疲力盡。若能在生產時給予適當的止痛,減少在產程中的痛苦,反而可以促進順利生產,並將不良生理反應降到最低。
  • 不會造成因脊椎麻醉後而可能導致的頭痛。
     
  • 減除產婦心理上的恐懼。

 
 

減痛分娩可能的缺點:

由有經驗的麻醉醫師執行,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大多數的產婦都能有效的減輕疼痛。但有時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以及極少見的注射部位疼痛,甚至因感染、 出血壓迫神經短期或長期的神經傷害等現象。
事實上有些產婦的疼痛是輕鬆的,身為麻醉醫師的我們非常樂意以輔助性的立場協助各位準媽媽們來減輕生產的痛苦,多一分生產的快樂。
另外產婦產後下背痛,會歸咎是因為背部打針引起,其實主要是因懷孕時長期姿勢不正確所致(如:彎腰提重物)。根據目前醫學研究報告,施行硬脊膜外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後下背痛的發生率。
 
減痛分娩是目前醫界公認對產痛最有效的止痛方式。由於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濃度非常低,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產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產痛七到八成以上。減痛分娩主要是經由硬脊膜外給予麻醉藥物,不經過血液循環到胎兒,這種用藥方式,是目前公認對胎兒影響最少的分娩止痛方式。如果在產程中遇到在某些狀況 或產程進展不良引起胎兒窘迫,需要緊急剖腹生產時,經由已放置妥當的硬脊膜外導管加入濃度較高之麻醉藥物即可達到麻醉,進行剖腹產手術;手術後也可作為術 後止痛的良好方式。
很多人擔心作減痛分娩會造成慢性背痛,事實上相當多的醫學報告顯示,自然分娩的過程就會造成一定比例的背痛;無痛分娩除了背後可能有針孔造成的數日 不適外,並不會增加慢性背痛的發生率。
 
文章分享自 《馬偕紀念醫院麻醉科:減痛分娩》 / 《生產時該打無痛分娩嗎?》 / 《麻醉害生產無力?減痛分娩4迷思》 / 《減痛分娩有後遺症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