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口瘡照護

一、何謂鵝口瘡:
鵝口瘡為嬰幼兒常見的口腔內病症,是指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在口腔黏膜所引起的病灶,並且好發於六個月內的嬰兒(出生四週大為尖峰期)。
二、鵝口瘡原因:
正常新生兒的鵝口瘡,99%是出生經產道,接觸媽媽陰道附近的念珠菌,1%因抵抗力差,如長期使用抗生素、類固醇藥物、後天免疫力低下的嬰幼兒,鵝口瘡就可能出現。
三、鵝口瘡症狀:
1.在嬰幼兒舌頭上顎及口腔內側可發現白色凝塊的瘡斑,周圍繞有微赤色的紅暈。
2.若強力擦拭時可能出現出血點,感染程度較輕微,通常無明顯症狀發生,除非仔細檢查口腔,否則不易發現。
3.臨床上嬰幼兒可能出現躁動不安、胃口不佳,甚至拒絕進食,不加以治療,病兆可能擴散至喉部,腸胃道而引起腸炎、肺炎,甚至蔓延全身。
TFRjj5ozJuGamYzrtlEljiYbKwi3fBWkTv8QH0EP
四、鵝口瘡治療:
1.治療可採用抗黴菌藥物,如滅菌靈(Mycostatin(Nystatin),效果很好。
2.此抗黴菌藥物為粉劑,以棉花棒或以紗布包手指沾藥物塗抹口腔。通常一天分四次於飯後使用,在餵藥之前,應讓寶寶先用溫水吸吮以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
3.服藥後三十分鐘內,不要讓嬰兒再進食任何東西。
4.藥物治療至少持續一週以上或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服用三天,才能根除病兆。
五、鵝口瘡注意事項:
1.出現在舌頭上及兩頰內側之白色凝乳斑狀的鵝口瘡,易與奶垢混淆,若硬性除去易導致出血。
2.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3.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20分鐘以上,儘量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4.嬰幼兒的玩具,也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55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5.治療五至七天後仍未改善,鵝口瘡情況越來越嚴重,嬰幼兒仍不願進食或不明原因之發燒發生,應儘快就醫。
 

寶寶有鵝口瘡,媽媽可以親餵嗎?

通常寶寶有鵝口瘡,如果媽媽親餵的話,容易因為寶寶嘴巴與乳頭接觸而感染念珠菌而餵母乳時刺痛,必須先等寶寶鵝口瘡全部痊癒後才能再次親餵,要不然媽媽跟寶寶就會無限循環互相感染哦!
 
文章分享自  郭綜合醫院〈鵝口瘡照護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