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染上流感究竟可不可以哺餵母乳,會不會傳染給孩子?有醫生澄清,流感的傳播途徑是透過飛沫傳染,所以病毒不會透過乳汁傳染給寶寶,不過在餵母乳時,媽媽要注意戴上口罩預防飛沫傳染。

除了愛滋病、水痘和肺結核會經由乳汁傳染外,其餘經由乳汁傳染疾病的機會非常少見。醫師也建議,雖然寶寶喝母乳沒有問題,而且餵母乳反而能增強寶寶抵抗力,但媽媽親餵時,有可能會因口鼻飛沫傳染給嬰兒,建議可以將母乳擠出之後,放奶瓶請其他未感染的家人餵比較好。

媽媽們另一點擔心的,就是服用克流感對寶寶會不會有影響,如果是懷孕中的媽媽,流感可能會引起嚴重併發症,重至死亡,所以服用抗流感的藥物是必須的,現在沒有任何研究指出,孕婦服用抗病毒藥物會影響胎兒健康,在相關動物研究中也沒有證據顯示會出問題,所以孕婦若得流感,仍應遵從醫師指示用藥。

至於想餵母乳的媽媽也不用擔心,有藥師指出,人體服用克流感經代謝後,殘留在乳汁的比例不到服用量的1%,如果媽媽還是擔心的話,可以選擇在服藥前餵母乳,或是在服藥後三到四小時之後,等大部分藥物代謝掉後再餵,都是不錯的選擇。

媽媽染流感還能餵奶嗎?醫師提醒兩點注意!

嬰幼兒和老人家都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症狀除了和普通感冒大同小異外,最危險的就是有可能出現併發症,由於流感病毒主要在密閉空間,經由飛沫傳播,且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有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預防流感應該注意居家清潔,媽媽們可注意以下幾點:

一、定期清潔常接觸的物品,像是寶寶的玩具、出門推車或是家中門把和電話。
二、隨身帶小瓶消毒水,可使用濃度70%的酒精或將3份95%的酒精加1份水(比例3:1)稀釋,或用漂白水稀釋(比例1:99)後再進行消毒。

 

文章分享字

媽媽經《媽媽染流感還能餵奶嗎?醫師提醒兩點注意!

哺乳期媽媽得了流感,可以繼續母乳餵養寶寶嗎?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