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如何乳房自我檢查?

乳癌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的目的是在發現「變化」而不是「自我診斷」。因為妳並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不容易發現早期的乳癌,千萬不要因為平常乳房自我檢查都正常,就覺得不需要接受專業檢查及定期篩檢。

早期發現異狀,不僅能提高存活率,治療效果也較佳。所以平時應定期自我檢查,就能及早察覺乳癌徵兆。

乳房自我檢查時機

    • 一般女性:兩次月經中間(週期小於28天者,則於生理期結束一週內。)
    • 停經、更年期、懷孕婦女: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 男性:每月固定某一天實施。

以下為大家介紹自我檢查方式與步驟:

一起先來看影片吧!

檢查前,必須將五指併攏以指腹按壓,範圍以胸骨為中線,按壓鎖骨下緣、腋下及肋骨下緣邊界。

乳房自我檢查

第一步,雙手垂直放鬆,觀察乳房形狀是否突然改變、有無異常腫塊、皮膚凹陷或紅腫。

乳癌自我檢查

第二步,抬起右上臂,左手按壓右側乳房,以乳頭為中心順時鐘檢查,由內而外摸索三至四圈;左側乳房則換右手按壓,方式亦同。

乳癌自我檢查

第三步,採平躺的姿勢,右肩下放一靠枕,右手彎曲置於頭後,以步驟二方式檢則右側乳房,左側乳房亦同。

右肩下放置枕頭並將右手放置頭後平躺

乳癌自我檢查

 

第四步,除了乳房,也須檢查腋下淋巴是否腫大。最後以兩指擠壓雙側乳頭,檢查有無異常分泌物。

乳癌自我檢查

 

乳癌防治的一大關鍵,除了定期就醫篩檢外,平時也應定期做好自我檢查。

若是檢查過程中摸到乳房腫塊,就一定是乳癌嗎?

乳房腫塊是什麼?

在自我檢查過程中,摸到腫塊時總讓人心生恐懼,害怕是不是得了癌症。其實你大可不必驚慌,因為有百分之九十的腫塊是屬於良性的,這種良性腫塊主要分為三種:

第一種:乳房纖維腺瘤

是15-35歲的女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臨床方面常見一側或兩側乳房內發現大小不一的腫塊,觸診時表面較圓滑、邊緣明顯,且可移動。

目前研究雖排除纖維腺瘤演變為乳癌的可能,但纖維腺瘤若頻繁出現,或有家族病史的婦女,發生乳癌的危險率較高。

第二種:乳房纖維囊腫

好發於30-50歲的婦女,近更年期較為常見,此類型的腫瘤大多出現在單側,唯有少數20%為兩側性。纖維囊腫常於更年期後消失,轉變為乳癌的機率也較低。但是,若切片檢查有上皮增生的情況,發生乳癌的危險率將可能提高2-5倍,

常見症狀為婦女月經來潮前,因囊腫脹大而引起的乳房疼痛,少數病人的乳頭可能有分泌物。觸診時可摸到硬塊且觸痛,但腫塊邊界不明顯。可以止痛藥治療,或選擇較合適的胸罩以減輕不適感。

第三種:乳房囊腫

好發於更年期的女性,少見於35歲以下,與身體其他部位的囊腫一樣,是屬於良性的,外表雖然成堅硬狀,但內容卻充滿液體。

雖然上述三者皆屬良性腫瘤,但仍需要進一步就醫診斷與定期追蹤,尤其是乳癌的高危險群。若是腫塊越來越大或數量增多,亦可能惡化為癌症,早期治療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乳癌診斷

評估乳癌會先有三個詢問項目,首先必須陳述乳房不適的徵兆,初步讓醫師了解情況;再者,須回答個人相關病史,因曾患有乳癌者,復發率會比一般人高;還有,家族病史也是十分重要的評估之一,若一等或二等親屬曾罹患乳癌者,將可能提高患病風險。

(1) 乳房視診與觸診

絕大多數的乳房腫塊是藉由視診與觸診發現的,而自我檢查的方法也非常簡單,一般婦女可在月經過後5-10天進行乳房自我檢查,若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2) 乳房X光攝影檢查

X光檢查是目前醫學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其原理為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更可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3) 超音波檢查

當乳房出現異常腫塊時,就會採用超音波的檢查方式,可藉由超音波的指引,以細針抽取腫塊細胞做病理檢驗。

(4) 乳房切片檢查

利用穿刺或手術的方法,取出腫塊切取樣本進一步檢驗。此方法能較為準確的診斷乳癌。

文章分享自

iHealth〈教你辨別症狀、自我檢查方法

林新醫院〈如何做好乳房自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