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問題總令不少媽咪感到煩惱!當醫師在婦產科或媽媽教室對孕媽咪做產後調理衛教時,最令孕媽咪感到疑惑的問題就是,「坐月子期間真的不能喝水、吃鹽嗎」?然而,不論是遵循傳統習俗,還是以中、西醫的觀點坐月子,最重要的是找出符合自己身體的方式,才是坐月子最好的調理喔!

月子餐不能加鹽?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建議低鈉少鹽,但不必吃「無鹽」食物,在產後一個月內身體自動排除體內多餘水分,也是媽咪快速減重的時機,此時若再增加鹽分的攝取,水分則容易滯留體內,形成腎臟等臟器代謝的負擔,但並無限制產婦不能喝水;懷孕期間因子宮撐大壓迫下肢靜脈回流,會出現下肢水腫情形,但產後通常水腫會消退,若產婦擔心會有小腹或水腫而不喝水,那是多慮的,反而要適量的補充水分,哺乳婦女建議每天攝取液體至少2500cc及富含膳食纖維的均衡飲食,包括湯品、豆漿或牛奶等高蛋白的飲品,有助於產後媽咪體力的恢復及乳汁的分泌,且能促進新陳代謝及腸胃蠕動,預防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