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的主要作用是連接母體與胎兒,進行養分、氧氣與廢物的交換,在母體端以血管、微血管和胎盤相連;在胎兒端,臍帶連接血管進入胎兒體內。母體透過臍靜脈供給胎兒養分與氧氣,胎兒則經由臍動脈將體內代謝的廢物排出。

許多準媽媽對「臍帶繞頸」感到害怕,通常是擔心胎兒無法吸到空氣,但其實胎兒並不是依靠氣管呼吸,而是靠臍帶輸送養分和氧氣,真正要擔心的是臍帶是否受到壓迫,從而影響胎盤與胎兒間養分輸送。

 

什麼是「臍帶繞頸」?

當寶寶逐漸變大的時候,運動神經發達、活動力提高,寶寶會在媽咪肚子裡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如下圖)

寶寶做出搖擺、彈跳、踢打,翻滾等時,懸浮在羊水中的臍帶也不斷纏繞,當臍帶恰恰好好繞過頸部的兩側,寶寶又突然翻身的話,就可能超過360度以上環繞著脖子,也就是所謂「臍帶繞頸」。

除了頸部之外,臍帶也會纏繞寶寶的手、腳、肩膀等其他身體部位。臍帶繞頸不能預防,且時常因為寶寶的動作而產生變化,上一秒寶寶可能是纏繞狀態,但下一秒可能因為某個動作就解開纏繞狀態了

通常20週之後才會有臍帶繞頸現象,40週左右時,大約25~30%寶寶會這個問題。只要繞頸程度不阻礙養分與氧氣的輸送,沒有影響到寶寶生理情況,孕媽咪就不需要特別緊張喔!

 

 

一般來說,臍帶繞頸的發生率約為30%,但多在出生時才能得知,雖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胎兒是否有此問題,但就算檢查當下發現臍帶繞頸,下次檢查時也不一定會出現。

這是因為胎兒在羊水中處於持續活動的狀態,臍帶無意間繞過頸部的兩側,就像圍上圍巾一般,若是一個翻身,圍巾可能就形成360度的環結,且胎兒臍帶不只會纏繞頸部,四肢和肩膀也都有可能被纏繞。

臍帶繞頸讓寶寶有危險? 多從胎動觀察!-1

臨床上,在妊娠21~24週前,不到10%的胎兒有臍帶繞頸的問題,隨著週數增加,到40週時,約有30%的胎兒有此問題,但醫學上並無方式能夠預防,因為胎兒怎麼動,誰也無法預料,更不知何時會發生。

唯一能觀察臍帶繞頸是否影響了胎兒健康,可從胎動狀況得知,通常懷第一胎的媽咪,在妊娠19、20週就可感受到胎動,若是胎動狀況與前一天相比,有明顯異常狀況就必須提高警覺。

 

臍帶繞頸的檢查方式
可以透過超音波判斷是否有臍帶繞頸,一般2D超音波大約有38%左右的診斷率,彩色杜卜勒超音波診斷率大約7、8成,3D與4D超音波的準確度則可以達到將近100%。
臍帶繞頸該怎麼辦?
 
基本上寶寶在媽咪的子宮裡是不停在運動,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難預防臍帶繞頸的發生,不過超音波還是可以檢查出是否有臍帶繞頸。
 
當醫師告知有臍帶繞頸的情況時,媽咪們不需要特別緊張,無論有沒有臍帶繞頸,定期產檢都是最重要的,也要時時留意寶寶的胎動狀況喔!
 
務必觀察寶寶胎動!
 
▼下圖是計算胎動的簡易判斷方法
 
簡單來說,只要明顯感覺到胎動比前一天少,或3小時內少於10次或沒有感覺到胎動,就建議跑一趟醫院比較保險喔!
 
此外,除了胎動次數明顯減少之外,如果胎動突然劇烈、頻繁起來,也建議媽咪到醫院檢查一趟,雖然不一定是缺氧所造成,但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胎動異常。
此外,除了胎動次數明顯減少之外,如果胎動突然劇烈、頻繁起來,也建議媽咪到醫院檢查一趟,雖然不一定是缺氧所造成,但可能是其他因素所造成的胎動異常。
發現胎動過多:
胎兒可能面臨缺氧狀況而掙扎,雖然胎動過多未必是缺氧造成,如糖尿病未控制好糖分攝取量、患有新陳代謝的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感冒發燒等,都有可能造成胎動異常。
發現胎動過少:
可能是因為胎盤老化,供應氧氣狀況不佳所致。
除此之外,建議媽咪每天於固定時間測量胎動,早中晚各1次,萬一超過2小時感受不到胎動,請試著改變姿勢、搖一搖身體,或輕輕拍肚子,刺激胎兒有所反應,或是吃點含糖分的物質。在此刺激下,若仍未感受到胎動,請務必就醫檢查,避免發生遺憾。

👩🏻  有機媽咪到府坐月子 關心您和寶寶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