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甚麼情況下需要安胎?

當發生子宮收縮頻繁、陰道出血、羊水破裂、持續下背痛、腹部 強烈緊繃感、骨盆受壓迫感(覺得好像胎兒往下推)等不適症狀情況產生,此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持續發生無法藉由休息得到緩解,就需要就醫。

二、甚麼是安胎?

安胎目的為「延長懷孕週數」,治療包括住院觀察、臥床休息、適當的產前照顧與安胎藥物的使用等。其中臥床休息,不僅可促進子宮胎盤間血液灌注量,亦可減少刺激子宮頸變軟、變薄和擴張的物理因子,而延長胎兒在母體生長時間,增加胎兒的成熟度,以避免早產。

三、什麼情況需要住院安胎

1.早產性子宮收縮,口服藥物無法控制,或是有合併子宮頸擴張情形。

2.早期破水。

3.陰道出血。

4.由臨床醫師來決定之情況 (如子癎前症、妊娠糖尿病)。

四、安胎的程序有哪些?

就診後,醫師會先用鴨嘴器內診,先確定出血點位置,並會為孕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操作超音波,以仔細觀察胎兒的情況及評估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再視情況做安胎或引產的動作。通常若是在34週前就發生破水而引發宮縮,醫師會先評估胎兒的肺部成熟度,若是肺已成熟有感染及其他緊急情況,則考慮分娩,否則必須繼續安胎。

STEP1 內診
檢查子宮頸的變化、是否有出血點

STEP2 抽血、尿液常規檢查:
評估準媽咪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泌尿道感染而引發早產,若發現有泌尿道感染情況,則應同時治療泌尿道感染問題。

STEP3 超音波檢查:
透過超音波評估胎兒狀況,包括羊水量多少、胎兒週數與體重是否配合、胎盤位置與成熟度等,以了解胎兒的成長情形及成長環境是否適合繼續讓胎兒在子宮內待著。

STEP4 裝胎兒監視器:
掌握胎兒心跳狀況及子宮收縮情形。

STEP5 開立安胎藥:
若是住院,則會以打點滴方式給予安胎藥物,若情況控制良好,逐漸降低劑量;當情況穩定時,則給予口服安胎藥,確認狀況穩定時,可回家休息並定期回診。

 

五、居家安胎該怎麼做?

1.臥床休息:一般返家後建議繼續臥床休息,若無破水、陰道出血或子宮收縮情形,可 依身體狀況調整下床活動次數,減輕壓力及焦慮。

2.避免引起子宮收縮之活動:如刺激乳頭、從事粗重工作及激烈活動(如搬重物、頻繁上下樓梯等)或照顧家中較大的孩童及家事。

3.避免性生活及陰道灌洗。

4.注意有無早產現象,若出現下列情形,應盡速就醫降低早產風險

   (1)一小時內有6次以上或10-15分鐘有一次的子宮收縮,休息30分鐘仍無改善。(收縮不一定有疼痛感,但肚子會變硬有下墜感)

   (2)類似月經來時的悶痛感或來之前的脹痛感

   (3)子宮與陰道的壓力,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4)其他方法無法改善的下背痛

   (5)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腹部絞痛

   (6)陰道水樣、黏液和血液樣分泌物增加

   (7)感覺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5.依醫生指示按時服用藥物,按時返診。

6.有任何問題可以向醫護人員諮詢。

平日如何預防宮縮及大出血?

預防大出血對於媽咪而言是很重要的,子宮收縮與大出血有密切關係,子宮頸口的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使血管破裂導致出血。

媽咪若有子宮收縮的情況,建議先臥床休息,觀察收縮的頻率,若媽咪經常有收縮症狀,一定要就診、拿取安胎藥,以便緊急情況時,可以服用手邊的安胎藥。

 

本文分享自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懷孕了!什麼情況需要安胎?